close

這次的那霸馬拉松之旅真是意外驚喜連連,狀況多到有點不知道要從何說起。一個人自由行果然是充滿回憶呀..


先從報名說起好了,自從今年參加了東京馬拉松之後,我就愛上了到世界各地去跑馬拉松的生活(當然,臺灣的也很棒,我也在心中決定了要在兩年內跑遍臺灣絶大部分的馬拉松),心裡原來的盤算是一年增加一場海外馬拉松,不過發現在我省吃儉用之下(金錢和假期),今年竟然安排得出第2場海外馬拉松,目標就是那霸馬拉松。

選擇那霸馬拉松的原因,一當然是它是頗有名氣的馬拉松(都跑到國外去了,當然要挑有口碑的),二是因為便宜(相對來說)。我還想去跑的有澳洲、歐洲、美國...的馬拉松,顯然銀彈和假期都要非常多才行,選擇日本是可行性最高的了。所以,就來去那霸玩吧。

非常興奮的在官網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就報名了,接下來就是滿心的期待,直到在跑者廣場有跑友貼心提醒要參加團報的人要先確認是否有機位再報名時,我才發現事情大條了,我沒想到會熱門到機位都爆滿,上網查了兩天,發現真的沒機位了,當下心情真的是只有晴天霹靂可以形容,不會我報了名繳了報名費最後卻因為訂不到機位而去不成吧...

後來不死心打電話去旅行社問,好家在平常有做善事,還有商務艙有位子,而且網路訂位系統出了問題,所以我才查不到商務艙還有位子。雖然不想多花錢,就來享受我的第一次商務艙旅行吧。

接下來要解決省錢的問題,我買的是華航的精緻旅遊,有搭一天住宿,不過我不想在跑完馬拉松之後還要辛苦的換晚上睡覺的地方,所以多延長住了一晚。剩的6天晚上就都是找便宜的民宿了,價位最低1000日元,最貴3000日元。

另一個可以省錢的地方就是交通問題,因為沖繩並不大,所以我想騎單車旅行,省下租車或搭單軌電車或搭巴士的錢。

決定要騎單車後頭痛的問題就來了,在網路上找不到當地租單車的資訊(日文太爛),所以就只好自己帶車去啦。

首選當然是帶小折,這樣才方便,買小折的話就會想把我的美利達MTA-57賣掉了,所以小折還要能保有原來美利達MTA-57的功能,就是讓我去參加鐵人賽(明年還想參加226k超鐵呢)時可以在時間內完賽。調查了很久大致決定要滿足451輪組、52T大盤、11公斤左右這些條件的小折跑起來才夠快,只是找到的車最便宜的大約都要八千左右以上(好啦,我知道這對很多瘋單車族說根來不算什麼,可是我的美利達MTA-57才$4000都能陪我完成113k半程超鐵了,我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要買超過一萬元的單車)。猶豫不決加上對我的美利達有很深的感情,最後就決定帶著我的美利達MTA-57去旅行吧。

下了決定之後就真的麻煩來了,要帶一台登山車坐飛機真的不太容易,網路上網友的的經驗都是非常不信任航空公司,所以都會去車店要紙箱裝車。問題是,我如果也用紙箱,到了沖繩紙箱要怎麼處理,不可能帶著紙箱到處跑,但是回程還要用到呀(有位超神的網友是死皮賴臉的把紙箱寄在警察局,回程再去警察局取紙箱裝車)。怎麼想我都該用攜車袋才行,不過網路上的網友幾乎一面倒的反對用攜車袋,許多網友還留下用攜車袋的悲慘經驗(大致上都是車子毀損),但是我想我沒得挑了,就從拍賣網上找了"便宜"又號稱臺灣磅數最足的攜車袋,就賭一把吧。

不過老實說,在太魯閣馬拉松用了一次的經驗,我覺得真的很辛苦。單車就重超過15公斤了,攜車袋既然宣稱磅數最足,當然也就是"份量不小",單肩揹個龐大的近20公斤的東西真的蠻難背的(重量是還好,但是體積太大真的會很不好揹)。

既然決定要賭一把用攜車袋帶單車,當然還要做好最壞準備,要是單車壞了,就準備在當地租車或坐大眾交通工具了。嗯...所以錢要多帶些。

在出發前就遇到的問題除了買機票和解決攜帶單車,報到也出問題。等到最後一個禮拜都還沒收到報到通知單,可是我確定有繳費成功,於是透過官網的詢問系統和繳費平台的詢問系統發了2封mail去問報到通知的事竟然也沒有下文,這下可真的是不妙了,解決了機票問題,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報名成功,馬拉松行最後變成沖繩9日遊?

人在逆境中就是會想盡辦法突破逆境,後來打電話詢問每年負責幫跑友辦團報的陳傳男會長和劉慧貞小姐看看有沒有消息,幸運的那霸馬官方有把所有臺灣跑者的資料給他們,有查到我的資料和報到號碼,呼...總算可以安心成行了。

還沒出發就難題一波接一波,看來這趟旅行並不容易呀。

出發前一晚才開始收行李,隨身行李一向很簡單。這次帶免洗內褲、兩件排汗衫天天換洗、三雙襪子、小筆電、一些小藥品、簡單的隨身盥洗用品、一條跑步時要穿的短褲、還有預防天氣太冷的薄外套就成了。一樣的只塞滿了半個背包,一樣的背包裡又多塞了一個空的背包用來帶紀念品回來。另外當然單眼要帶上啦。行李輕便旅行就會充滿快樂。

花比較多心思的是打包單車,用了泡綿、氣泡墊、厚紙墊層層包裹後變,除了後變其它地方應該都還蠻安全的。


第一次搭商務艙,待遇果然很不一樣呀,辦登機證時航空公司的人很主動的詢問我要託運的行李是不是單車(太大包了,應該誰都可以一眼就認出來),就請專人把我的單車揹走了,馬上就覺得有特別待遇了(其實我想搭經濟艙應該也是一樣啦)。接下來還是跟鄉下土包子一樣,第一次搭商務艙才知道原來可以免費使用貴賓室,當然要去享受一下囉。

早餐就來這個,一邊悠哉的吃早餐,一邊看著報紙,夠享受吧。

_IGP8954.JPG

吃一頓當然不夠,一定撈本回來呀。這個是牛肉麵喔。

_IGP8956.JPG

享受完早餐還可以用貴賓室裡的電腦上上網東摸摸西摸摸,然後就要出發去沖繩啦。

一如預料的,幾乎整機都是去跑那霸馬拉松的人和家屬,陣容非常浩大,一堆跑友們開心的聊天,我很喜歡那種氣氛。不過在跑步我是獨行俠(朋友中沒有像我這麼瘋跑步的,所以都一個人出征。也因為有腳傷實力太差,不敢加入很想加入的十八尖山長跑隊),所以此行我沒有和人聊天,但是感受跑友們那一起出遊跑步的氣氛真的是非常棒的享受。

不知道航空公司是怎麼知道我們這一整機都是要去跑步,在機上廣播時還特別廣播祝福我們全體跑友旗開得勝,取得佳績。就感心。要去跑那霸馬拉松的感覺愈來愈真實。這也是我喜歡跑國外馬拉松的原因之一,別人總是會予深深的祝福,非常的溫暖。

坐商務艙真的蠻不錯的,可以先登機,位子比較大,我還不小心搞錯位子坐到窗邊的位子了,不過隔壁的黑人朋友並不介意,所以就可以開心的照相啦。

_IGP8962.JPG

玻璃有不少刮痕,小可惜,不然這些照片我很滿意的。

_IGP8969.JPG

然後就是餐點的部分啦,坐商務艙餐點是一整套西餐,當然因為桌子小所以分量比起西餐廳有少了些,不過量還是很多。右上角的飲料是螺絲起子(還沒到沖繩就已經喝一堆酒了),左下角的空盤子漏照了,是"吳寶春"的麵包喔,真的真的非常好吃,會得名不是得假的啦。

_IGP8973.JPG

從臺灣飛到沖繩只要一個小時多一滴滴,吃餐點的時間根本不夠,才享用到一半就聽到廣播說飛機要下降了,以我節儉的個性,當然不能浪費食物。秋風掃落葉的把食物掃光光,連空服員小姐都"客氣"的跟我道歉用餐時間太短讓我吃的太趕。哎呀,我只是不喜歡浪費食物嘛,而且這些東西難得吃一次嘛,沒事我也不會再坐商務艙了的說,下次我會注意要吃的優雅一點的咩。

那霸機場國際航線的航廈非常小,比松山機場還小很多喔。我並不在意這種事啦,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鮮有趣。要登記入境時,也因為是坐商務艙的關係我可以很早就先入境,然後就看到我的單車已經在等待我了,太開心啦。

一入境進到航廈就看到大陣仗那霸那拉松官方人員拉著長長的歡迎布條來接機,真的是太感動了。

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在比較有外籍人士參加的馬拉松賽事特別友好臺灣人。參加今年的東京馬時,主要的贊助單位ASICS在臺灣的單位有特別辦一場行前會就有"偷偷"告訴我們,雖然東京馬抽籤中獎機率只有10%左右,但是主辦單位會有些優待,臺灣人會很神奇的全部中籤。在那霸馬每年官方單位都會特別邀請臺灣跑者參加,那霸馬報名是額滿就不再受理報名,其實開放報名不到10天就額滿了,但是也優待臺灣跑者只要在報名期限截止前報名都可以錄取。真的是對臺灣人很友好呀。

買華航的精緻旅遊會有送一些景點門票,在入境時會有接機人員拿門票給我,趕快趁機問了"請問我的單車可以放在哪裡"的日文怎麼講和幫我在紙上寫下"我沒有收到報到通知單"的日文。有這兩句應該就ok了啦。

接下來呢,就揹著我的愛車到航廈外面找個空地就開始組裝我的愛車啦。請看!行李其實就這麼一個背包而已,而且還沒裝滿喔,很棒吧。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登山車體積有多龐大了,重量不是問題,這麼大台真的很不好揹呀。馬上就來開獎,馬上就知道這次的旅遊是單車行還是花錢行了。

_IGP8975.JPG

成功啦,美利達MTA-57"毫髮無傷"的坐飛機來沖繩啦,而且一毛錢都沒花。

因為發現航空公司會把單車照顧的好好的,那些保護後變的東西全部被我丟掉了,回程不包了啦。

出發出發...

_IGP8977.JPG

一開始怎麼走都不曉得,我帶的地圖不算是仔細的地圖,所以就亂亂騎一通,騎到有路標的地方,就循著路標往奧武山公園前進吧。

我組好車時都11點了(組很久),而報到時間從下午一點開始,所以就先去奧武山公園逛逛拍照,摸到一點再報到,然後再去旅館。

騎到單軌電車壷川站,再騎進奧武山公園,氣溫和太陽都很溫和舒服,風景令人陶醉。圖片中從左方延伸到遠處的就是單軌電車的軌道喔。

_IGP8979.JPG

換個方向,愛車入鏡。

_IGP8980.JPG

這張我十分喜歡,右手邊是壷川站,左手邊就是奧武山公園了,我在橋上照下了這張照片。明天,就是我跑那霸那拉松的日子。心裡非常期待...

_IGP8984.JPG

依照慣例的,看到地圖就先照下來好方便找路。

_IGP8986.JPG

會場正在佈置呢,趕快把握機會先照一下。

_IGP8987.JPG

這是領完跑證書的帳篷。

_IGP8989.JPG

走著走著看到愈來愈多人群,跟著人群走(跟著人群走十之八九不會錯)就走到武道館(報到的地方)了,已經有很多攤位了,趕快來去逛一下。

_IGP8993.JPG

雖然時間還早,可是看到一堆人在排隊,我想反正也沒事,就一起排隊吧。

這長長的人龍,看來很多人跟我一樣很期待明天的馬拉松。

_IGP8995.JPG

一邊排隊一邊亂亂拍,反正沒事做。

_IGP8997.JPG

等到人龍開始移動到武道館入口時,現場亂成一團,武道館有多個入口,而排隊的人龍只排了一排,門口開放時沒排隊的人也可以從其它入口進入,所以一瞬間現場大亂,這倒跟我印象中日本人很守秩序的印象有點不同。之前排隊的人好像笨蛋喔。

進武道館要脫鞋子,正當我在想這麼多人鞋子要放哪的問題時,就看到有工作人員在發塑膠袋讓人裝鞋子拎著進武道館,出來的人把塑膠袋還給工作人員,後面的人可以繼續用。好聰明喔,真是個好方法。

報到完全不用擔心人擠人的問題,大會有安排一個報到區是專門給臺灣跑者的,真的是很貼心很友好臺灣跑者。

我到時有一些臺灣跑友也到了,不過他們是團報的,要領的東西太多,所以一直在那裡等。我只有一個人,給工作人員看了"我沒有收到報到通知單"的字條後她們馬上就懂了,然後....走到後面的房間,拿出一疊沒寄出的報到通知單,找到了我的報到通知單。當下我真的傻眼了,原來我的報到通知單根本沒有寄出呀,害我沒收到時緊張了好幾天呢。

工作人員拚命向我道歉。我猜是因為我留的是英文地址,他們可能不是很肯定這樣寄出去我會不會收到,所以最後就沒寄出去了。好險我有先問到我的報到編號,不然搞不好報到時還找不到我的人呢。我一點都不介意沒收到報到通知單這件事啦,反正事情有解決就好了,我的反應能力有讓我渡過這個小難關,這是好事。

很誠心的向工作人員道了謝,就來去亂亂逛啦。

_IGP9000.JPG

可愛的吉祥物。

_IGP9002.JPG

另一隻可愛的吉祥物。

_IGP9003.JPG

有請小朋友表演喔,我非常喜歡那個旋律。

_IGP9004.JPG

有個簡單的開會式。反正我也聽不懂,溜出去逛攤位吧。

_IGP9007.JPG

走出武道館時,很神奇的原來在入口亂成一團的人群竟然又井然有序的排起隊來了,這這這真是有趣呀。

很多人寫下自己的目標和願望。我的呢...四個半小時健康的從頭跑到尾。

_IGP9017.JPG

心情很好,雖然還沒吃午餐,但都到奧武山公園了,還是多逛一下,我的時間應該是安排不出來同一個地方特地跑兩次。

_IGP9020.JPG

人家的公園都好大喔,我們的公園小的跟什麼一樣.....

_IGP9021.JPG

然後,就來去找旅館吧。我的旅館就在國際通上,真是太棒了。

到沖繩之前就知道沖繩不是個很大的地方,可是還是沒有什麼實際的感覺,來了之後發現真的每個點都好近喔,在這裡單車行是很適合的旅遊方式。從機場亂亂騎,沒騎多久就騎到奧武山公園了。從奧武山公園騎到國際通其實也是一邊找路一邊慢慢騎,但是出乎意料的近,繞了些路後騎到國際通還花不到半小時。

我住的是Hotel Ocean,還算便宜的旅館,住2晚加上來回機票15800臺幣。

真的是很小的房間喔,日本房間小在去東京時就見識到了,而且我只是要個可以睡覺洗澡的地方,地方小一點都不是問題。

_IGP9023.JPG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房間的"寛"。

_IGP9027.JPG

浴室也很小,洗澡和上廁所都要小心點,不然很容易撞東撞西的。

_IGP9029.JPG

缷下行李就開始玩啦。

先解決午餐,亂無目的悠閒的漫步,有間店吸引到我了,超便宜。有多便宜,客倌請看,這碗才390日元呀,那兩片豬肉又大又實在,您說便不便宜。

_IGP9033.JPG

然後就是亂亂逛國際通,很多有趣的店,不過我的採買日是最後一天,今天純粹先實地調查。

_IGP9034.JPG

_IGP9036.JPG

這個是什麼呀,雖然看不懂(好像是徵人),但是覺得很有趣。照下來。

_IGP9040.JPG

亂亂逛加上亂亂吃,早早的也把晚餐打發了,今天要早點睡,明天,有這次來沖繩玩最重要的事要完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