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馬的路線就是把東京的各大著名景點"逛"一次,但是今天沒什麼照片啦,雖然有帶小DC,但是後來拿去寄物了,沒有帶著跑步,所以沒有照片。不過,放心,在往後幾天這些點我應該大部分都會去玩一遍,會補上照片的。

這是從官網上抓下來的路線圖,還可以看到延途有什麼表演喔,表演真是多。

path.jpg

接下來的資訊是各個檢查點的關門時間和我到達各檢查點的時間,超過關門時間就會被強制退出比賽了,比賽限時7小時完成。真是慘不忍睹的成績呀。

   檢查點
   關門時間
   我的時間
  05.6 km  
  01:20:00  
  00:57:15  
  10.5 km
  01:54:00
  01:47:22
  15.4 km
  02:38:00
  02:34:44
  20.4 km
  03:28:00
  03:13:07
  25.0 km
  04:06:00
  03:57:31
  30.0 km
  04:50:00
  04:47:48
  34.6 km
  05:32:00
  05:35:13
  38.3 km
  06:21:00
 
  40.0 km     06:25:15

成績很難看,可是我很滿意....

MarathonGrade.jpg


起跑的地點是在東京都廳。今天,發生了我最不想遇到的事了,下雨啦,而且雨還不小。聽以前參加的人說的資訊,大會會發輕便型雨衣給參加選手的,因為往年有不少次遇到了下雨。而昨天我報到時就是沒去確認我領到的東西裡是否有雨衣,那時手上都塞滿了東西,想檢查也檢查不了。昨天在報到會場看到不少人在買專業的路跑用雨衣時,我心裡還想"不用啦,大會會發,不用多花錢"。在昨晚準備時,我才發現領到的東西裡並沒有雨衣,而我也只是想或許是路跑當天才會發吧(果然是樂觀到不行的人)。

總之,下雨了,到會場時看到大部分的人都穿起了雨衣,但是我就是找不到有發雨衣的地方,看來只能硬著頭皮跑啦。而今天,氣溫也只有4度,4度對我來說還是可以忍耐的溫度(我是指只穿一件短袖排汗衫和短褲跑步,在臺灣不管什麼天氣我一向只穿這樣跑步),不過如果再加上要淋雨這件事,變數就很大了。在寄物前我還一直猶豫不定,到底要不要穿運動外套,不穿怕淋雨後會失溫太快;穿了怕到時全身淋溼了,照樣失溫很快,而且衣物淋溼後的重量是很驚人的,要穿著溼的衣物跑全馬(雖然我的運動外套其實也很薄)對我的膝蓋是不小的負擔,我很不想增加腳的任何負擔。最後看雨沒有變小的跡像,嗯,還是穿運動外套吧,這次是"真的"有冷到感覺了。把剩的東西包一包拿去寄物,然後重新把號碼布從排汗衫別到外套上。因為天氣實在很冷,我別號碼布時手腳很慢,旁邊一位日本人就很主動的幫我別號碼布,還很細心的確認有號碼布有別在正中間沒有歪掉,我又被感動到了啦。

由於參賽的人太多,大會依路跑實力把跑者分為A、B、C、D、E、F、G、H、J、K...(我是H組的,很後面),實力愈強的人在愈前面,這樣就不會有人卡人的狀況了。但是現場還是有點亂啦,像是我們有一群沒有雨衣的人,就是一直躲在可以避雨的地方,沒去排在自己所屬的隊伍裡。後來快起跑時,大會的工作人員一直叫我們這些在躲雨的人排到隊伍裡,可是大家都沒動,所以我就跟著繼續躲雨啦。

等到終於挨到九點十分鳴槍起跑了,這時我才開始往跑步的隊步移動,但是,其實還是淋了很多雨,路跑的人數實在太多了,全馬就有三萬兩千人了,等到我過起跑點時的時間也已經是九點二十八分了,表示我還沒開始跑就已經淋了十幾分鐘的雨了....

這次的跑步策略是用"跑走戰術",是從一位網友那學到的,不過我其實只練過一次而已。在跑完臺南馬拉松時其實右腳的韌帶也受傷了,後來從網路上查到一位也是為腳痛所苦的馬拉松跑者,他也是去查資料,跟專業跑者那學到"跑走戰術"後這位網友竟然可以不到4小時就完成全馬,所以他分享了這個跑法。"跑走戰術"其實很單純,就是跑一段距離或時間後就走一小段距離,讓腳有機會休息。我設定的組合就是每跑1.66公里就走路60步(約休息30秒),這樣剛好在第3次休息時會跑到5公里,就會遇到馬拉松的補給站,所以每間隔休息2次就可以在下一次休息時同時補給。只是在過年時練習這種跑法,沒跑多久就發現右腳韌帶的傷其實還沒好,所以只練跑了5公里,而在之後我就再也不敢練跑了,只是讓腳盡量休息。

起跑後,才剛過起跑線,就看到一堆人在排隊上流動式廁所,真是可憐呀,看那排隊的隊伍很長,我想這些人一開始就浪費時間在排隊等廁所了。因為人很多,我刻意維持跑步的速度不超過8 km/hr,我想先確認腳的狀況再慢慢調整速度,一開始都還蠻順的,除了在跑了大約5公里左右後就全身都溼光了這件事以外。

不過GPS手錶的距離好像跟大會設的補給站位置有點對不起來,在GPS手錶顯示跑了5公里時,離大會的第1個補給站還有一點距離,後來我把跑步距離間隔改為1.67公里,就大致會在每第3次休息點時剛好遇到大會的補給站了。

但是還是有遇到問題啦,因為延途的加油聲和表演的聲音都很大,聲音大到會蓋過GPS手錶的聲音,所以我常常會錯過該休息的時間,沒想到一開始用這個戰術就不順呀。

另外有一個有趣地方,來到日本之後,我發現日本的女孩子都很會打扮,在街上看到的女孩幾乎都是有畫妝的;在跑馬拉松時,女性有畫妝的比例還是很高耶,嗯,日本女性的觀念是不是出門就要畫妝呀。然後呀,更神奇的是,到後來即使是有穿雨衣的人,大概臉都還是會被打溼,可是我沒有看到有人的妝有化掉耶,太神奇啦,大家用的都是防水的化妝品嗎?我又學到一件事了....

就在我為排隊等上廁所人的人感到可憐沒多久後,報應來了。天氣實在是太冷了,我也好想上廁所喔,終於我也去排隊了。為..為..為什麼流動廁所不多設置一點呀,搞得每一站的廁所都是大排長龍。我就看著原來我離開人群來排隊時馬路上還是滿滿的跑者,到後來變稀稀疏疏的兩三隻小貓。搞什麼啦,上個廁所就變成墊底的了。

後來上完廁所我只好開始急起直追,終於沒多久後我又跑到滿坑滿谷都是跑者的區域了,心裡著實安心不少。然後....悲劇再重演一次,在13公里處我又去排廁所了,一樣的....又排到到最後馬路上只剩三三兩兩的跑者,我又墊底了啦。在排隊時,還看到臺灣的倒跑英雄薛慶光大哥,非常穩定的一路倒跑過去....我不只墊底,還跑輸倒跑的....

沒多久就到15公里的檢查點了,那時我還神經超大條的慢慢的跑,看到檢查點附近的大會人員和旁邊的加油民眾都非常激動的幫我們加油,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咧,等我一過檢查點,聽到裁判開始從10倒數,我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啦,要到關門時間了。我有跑那麼慢嗎?我記得關門時間是很充裕的時間,怎麼會跑到再差個10秒就被關門踢出比賽?看了一下GPS手錶我的平均時速還有超8 km/hr呀,可是我過檢查點時卻顯示我已經花了兩個半小時。當下真的有點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再怎麼算,就算時速只有8 km/hr,花了兩個半小時我應該要至少跑了20公里才對呀。沒多久頭腦冷靜了下來,真的很難相信上了兩次廁所拖了我大約半小時的時間,這樣對我太不利了。

由於15公里剛好是到了品川又折返,而我又太接近關門的時間通過檢查點,就看到馬路對面幾台收容車馬上開了過來,落後我的跑著全部被裁判叫上了車。當下那個畫面真的很震撼.....收容車耶,我才不要上收容車咧,我都從臺灣飛到東京來跑步了,練習也超過半年的時間,從腳只能完成5 ~ 10公里的強度一直練到腳可以負荷愈來愈長的距離,我才不要這樣就結束。

事實是,我又墊底了,這是第3次墊底了,而且,在我後面的人都上了收容車,後面真的幾乎沒人了,墊底....跑15公里就墊底了3次。

事實證明,15 ~ 20公里這段,只要都沒上廁所,我又跑到滿坑滿谷都是跑者的區域了,過20公里檢查點時,發現我擠了15分鐘回來,我的狀況應該還不錯。

不過這也只是我狀況最好的一段了。跑臺南半馬時,大約跑到13公里時腳就開始痛了,而且跑臺南半馬時大概在過10公里後就開始吃補給食品了。現在是一起跑時腳就有點隱隱作痛的感覺,所以我一直不敢全力跑,而且跑了20公里我完全沒有吃到東西,只有補給飲料可以喝而已。不知道大會是都沒安排食物補給還是都被前面的跑者吃掉了,我是傾向被前面的跑著吃掉這個猜測,都跑半馬的距離了卻沒有食物補給,這是不太合理啦,一般臺灣的全馬賽事通常是最晚到10公里處開始就有食物補給了。

後來,就到了銀座->淺草->銀座這段路了,在約23公里處,我看到馬路對面終於有食物補給了,頓時又有了一點力氣,想著再撐一下應該就有食物了,不過對面的點是約32公里處,我是希望前面再不遠就有食物啦。

銀座->淺草->銀座這段路是我最喜歡跑的一段路,這段路加油的民眾最多,一直吃不到東西,我就開始拿加油民眾的東西來吃了,不過都是小糖果,補給的效果其實很有限,但是在又冷又餓又累的情狀下,能吃到任何一點東西都是很感動的,我就一路拿民眾的東西來吃,一路往後面跑。我想,最慘,不過是跑到32公里處才吃補給食物嘛....

我發現,日本的民眾應該很熱衷運動喔。大部分跑者穿的運動服都很專業;延途看見跑者停下來做伸展運動,大家的動作都一樣,應該是平常就有在做這些訓練吧,我猜那些動作應該是有舒緩肌肉疲勞之類的效果吧。另外,加油的民眾也很熱情,不斷的遞吃的東西給跑者,我吃到超多好好吃的零嘴,在吃不到大會補給食物的狀況下,期待吃到下一個不同口味的好吃零嘴就成了我一直往下跑的動力之一。而且,只要有跑者在路旁休息或做伸展運動,就會有民眾很主動的去關心跑者的狀況,遞一下吃的或是肌樂之類的東西。真的是蠻感動的,有熱情的加油民眾會讓人想再堅持下去。

大概在過了15 ~ 20公里之後,很明顯的速度掉下來了,我想是因為下雨和一直在跑步導致失溫太快,但是又沒有相對補充身體的能量,前半馬用體力,後半馬就是用意志力啦。這種狀況下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是很驚人的,所以只要有飲料的補給站,我都還是會去喝一下補給飲料,而且吃不到東西,至少要喝到東西,流失水分和電解質會讓狀況更糟的。喝補給飲料的副作用是....上廁所,只要一上廁所,擠回來的時間就會又還回去了。所以後面還是一樣的一再重覆這樣的情節....

在30公里左右時,雨已經變小到淋溼衣服的速度比衣服乾的速度慢了,慢慢的太陽出來了,看著自己的衣服慢慢的漸漸的變乾,身體有稍為舒服些了。

死撐活撐的終於到了32公里處了,我錯了....我依然沒吃到補給食物,這次是很確定被吃光了啦,明明在馬路對面23公里處看到時還有不少吃的東西的呀。太慘了啦,跑了三十幾公里,都快跑完全馬了,一直沒有補充能量,就只能靠加油民眾的小零嘴支撐我....

大約是在35公里處吧,很神奇的衣服都乾了,剩頭髮和鞋襪還沒乾而已,從衣服乾的跑到衣服全溼又跑到衣服乾掉,這也是這次馬拉松難得且難忘的回憶(還要跑的夠久夠慢的人才會經歷到衣服變乾這段呢)。也差不多是這時候,我停下來用走的了,腳真的是蠻痛的,兩隻腳。用GPS手錶測了一下我走路的速度可以維持到時速6 km/hr,算一算可以安全的完成全馬,我決定接下來的路都要用走的了,有趣的是,差不多從我開始用走的時候開始,旁邊的人似乎都有類似的想法,大家開始很輕鬆的都用走的了,沒有人用跑的,所以最後的約7公里路,就是同樣的前後左右鄰居大家一路一起走向終點。

忘了在哪裡,我終於吃到唯一的一次大會補給食物,半截香蕉....只有半截,我都快完成全馬了,而且都開始用走的了,這時候才吃東西補給能量,嗯....真是沒有意義。真難相信,雖然一路水都有喝到,但是我唯一吃到的東西是在路跑快完成時吃到半截香蕉。而且....不好吃,香蕉果然還是要臺灣的才好吃呀,差太多了。

嗯,好啦,再怎麼樣,也是到終點了,總算是沒坐上收容車。最後大概一百公尺還是意思意思的用跑的跑過終點,不是只有我,我的鄰居們也都跑起來了,這場面還真的蠻好笑的。我覺得,只要不看抵達終點時的時間,我過終點時的姿勢和表情應該不錯吧。有看到嗎?我剛好在4點完成馬拉松喔,其實這一切都是經過我精心計算的啦,既然一直在被關門的邊緣排迴,剛好4點完成馬拉松不是更完美嗎?這一切都非常的完美。

終於又完成一次馬拉松啦,過終點後就開始領東西了。日本人真的很貼心喔,獎牌幫我掛到脖子上,大浴巾幫我披到脖子上,披上浴巾後,這是我今天第一次有溫暖的感覺,前面真是被冷到太久了。腳上的計時晶片也是我提個腳工作人員就幫我取下(他們怎麼知道我連彎腰都很困難呀),後來我領到的大浴巾掉到地上了,我用"慢動作"想把浴巾撿起來,但是我是用slow motion,一位貼心的工作人員阿姨,一個箭步從比我離浴巾還遠的距離跑過來幫我撿浴巾,撿起來又重新幫我披上....真的好窩心,心裡好暖。

很有質感的獎牌。這一切都很值得...

_IGP3830.JPG

_IGP3831.JPG

很漂亮很舒服的大浴巾,在我完成馬拉松後幫我把身子暖和了起來。不過,日本人的體貼和友善其實更讓人感到窩心和溫暖。

_IGP6517.JPG

領到的東西裡有水果,是香蕉和橘子....嗯,沒比較過還真不曉得能吃到臺灣的水果是多幸福的事,香蕉一樣不好吃,沒想到橘子也不好吃,吃習慣了臺灣的水果把我的胃口養壞了。

領完東西就要去領寄放物品了,一樣的,我還是用慢動作去領東西,結果離我寄物的區塊還有一段距離時,那個區塊的工作人員遠遠就看到我的號碼,又是很貼心的幫我把我的東西拿過來給我,讓我少走了些路。為什麼這麼體貼呢,這樣會讓我窩心到不想走啦。


這時候我有點天的想說...昨天沒去成大江戶物語泡溫泉,反正在回程中順路,去泡一下再回上野休息吧,還好後來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回上野的路上,走路還可以用慢動作慢慢走,不過上下樓梯就真的要扶著東西了,這蠢樣在路人看起來應該很好笑吧,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不過我還是撐回上野了啦,因為不想再出門了,隨便找了間店吃了碗麵,回到上野之家,洗完澡倒頭就睡。隔壁還是很吵,不過今天我累到爆,倒下沒多久就睡著啦。


這次賽事老實說對於成績差的人很不利。我們最晚出發,所以排廁所排到後面的人自然是原來成績就較差的人,而在等廁所所浪費的時間也更多。後來我同事有說,其實前面的人有拿到大會提供的雨衣的,但是太後面的人就沒有了,淋雨和失溫對我們更不利。而吃不到補給食物更是雪上加霜。一整個條件和狀況對排後面出發的人愈來愈不利。

雖然成績很難看,不過我卻很高興。

在東京馬之前最後一次路跑是臺南半馬,老實說那次傷了右腳韌帶和只連續跑了13公里讓我蠻不安的,沒辦法練跑,就只能改練單車和游泳,而且我一直沒辦法評估兩雙腳受傷的程度。尤其是起跑時兩隻腳都有隱隱作痛的感覺,又都是以前受傷過的地方在痛,讓我很不確定到底能撐到什麼時候。

第一次來日本,從下飛機起就一直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的友善和體貼,尤其在這次路跑中民眾的加油和工作人員的體貼服務,真的讓我在整個路跑活動的過程中感到開心、安心、窩心。回想那一切,就覺得這次來跑真的是對了。單車環島讓我認識了臺灣人的古樸友善和熱情,東京馬拉松讓我知道日本人也有不輸臺灣人的善良和友善體貼。

這次是我跑(走)過最嚴酷路跑了。距離最長,這是我第二次跑馬拉松。身體不確定因素最多,兩隻腳都有受傷或舊傷。天候最差,4度的雨天。失溫最快,跑到後來手指都凍到上廁所時脫褲子要脫個半天。補給最少,我認為半馬以上的路跑就一定要在途中補給水分、電解質、食物,不到半馬的都可以一次給它跑完;至少我練跑時是短於半馬距離的路跑都堅持不吃不喝完成的。但是這次除了加油民眾給的零嘴之外(而且也是過半馬距離之後才開始吃東西),就只有在快到終點時吃了半條香蕉,回想起來還是很難相信自己吃那麼少東西怎麼撐的完全馬。

或許是久病成良醫吧,膝蓋可以受傷的地方我好像都受傷過了,而且還判斷(感覺)的出來是不是那種無法復原的傷,雖然這次兩腳膝蓋又受傷(復發)了,不過都是可以復原的傷(問我為什麼知道....嗯,就說是久病成良醫了嘛),我最在意的是左膝前十字韌帶的傷,似乎也還控制住了,看來訓練股四頭肌是有練出成效。我判斷休養個兩個月,應該就可以重新開始從5公里這種距離開始跑步了。

嗯,我"平安"的"完成"東京馬拉松了。謝謝友善又熱情的日本友人們,期待明年可以再與您們相會。

 


 

補照片啦...

大會有安排人在很多點幫選手拍照,喜歡的人可以自己挑選照片然後再和大會買,我就簡單點,直接把這些照片從網路上copy回來了。因為是縮圖,所以畫質不是很好喔。

大家都有雨衣,就我沒有。這時才剛過起跑點咧,看的出來嗎,頭髮和外套全都溼了,真慘。

0929.jpg

這就是15公里的折返點,看到我後面一堆穿黃衣服的裁判嗎?就是在這裡我差10秒就要被關門了,所以我後面的人都被無情的終止比賽了。跑過這個折返點,就看到馬路對面的人都被強迫坐上了收容車.....心情真的很複雜和感傷,為了無法繼續跑下去的人難過,心裡也是會想是不是我也要上收容車了。

1147.jpg

墊底中....我後面都沒有人。

1213.jpg

依然墊底中...馬路上真的稀稀疏疏的沒幾個跑者吧。

1217.jpg

跑到淺草(約28公里)了,我後面還是沒人.....

1340.jpg

因為跑很慢,所以很有悠閒的時間和心情慢慢看風景。

1437.jpg

因為跑很慢,所以很有悠閒的時間和心情擺姿勢給攝影師拍照。

1438.jpg

腳掛了,不過好險是右腳傷的比較嚴重(奇怪的想法?)。

1644.jpg

最後約7公里都是用走的了啦,這就是我的好鄰居之一,皮卡丘,我們一群人一起"走"到終點。不過我覺得皮卡丘比我強太多了,要我穿那件衣服跑,我應該半馬就掛了。照片看的出來,他的右腳也掛了。真慘...

1545.jpg

既然都用走的了,更有心情看風景了。注意喔,我的衣服褲子都乾了.....這是該開心還是難過...

1552.jpg

最後四連拍,看起來很像一回事吧,請不要看那個時間啦。

1559.jpg

1601.jpg

1600.jpg

1602.jpg

YA...我後面還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