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操到爆活動的第三發了(2010/10/17 臺東鐵人賽2010/10/30 IronMan半程超級鐵人賽),前面的都順利完賽了,這場也是要繼續努力下去呀。

初馬獻給了太魯閣馬拉松,這次是第三馬,一樣選擇了太魯閣,因為太魯閣馬拉松的風景是全臺灣馬拉松活動中最美的,空氣也是最舒服的,既然要重新開始,當然還是選擇了太魯閣馬拉松。

不過這次沒有假可以用了,所以禮拜五沒辦法請假,就只能禮拜五下班後趕火車到花蓮了。其實,到花蓮玩耍了這麼多次,這次是第一次搭火車去呢,我一直很希望我的第一次搭火車花蓮行是白天時間去的,這樣可以欣賞延途的風光。雖然這次這個小小的願望沒有實現,不過一定還有機會的。

由於活動參加太多了,經費不斷上舉,所以要能省則省(坐火車目的之一也是為了省錢),住宿2天都盡可能挑能找到最便宜的住宿,而交通問題則是帶著自己的腳踏車同行來省在花蓮的交通費用。吃的部分就不省了,吃一定是出遊的重點之一,吃一定要吃當地美食呀,不然多可惜跑那麼遠呢。

禮拜五一直在期待著下班,時間有點趕,有些擔心中間會不會有些小環節出錯。一下班就衝回家吃晚餐,本來還想先洗澡的,因為到新城車站都十二點多了,而接著四點就要起床,能先洗澡就可以省下一些時間了。不過還是沒能把洗澡這件事擠進去。而到了車站後….火車誤點將近半小時啦,這就是我很討厭坐火車的原因之一嘛,為什麼準點這麼困難,讓人很難安排時間。

接著,就是漫長的火車旅行啦,用小筆電看電影看到沒電後,其實是很想睡覺的,可是火車上有小朋友吵的要命,父母也不管管小朋友,真的是很失敗的父母,這些小朋友(是地,不止一個…)長大後會是有道德感能尊重他人的人嗎?我好憂心喔….

所以,就只能聽音樂撐到新城,因為偉大的火車誤點,到新城車站時時間已經快一點了。

出了火車站就是先組腳踏車呀,這時,我被震驚到了,搭乘那班火車在新城車站下車的人幾乎都是要參加太馬的人,我接著就看到很多前輩在車站打起地鋪就睡起來了。好聰明喔!!!原來以為我已經想盡辦法省錢了,我的第一晚住宿要800元,而且大概只會睡兩個多小時,在車站打地鋪多實在又省錢呀。因為時間很晚,不會造成別人的不便,而早上的集合地點就是新城車站,要在新城車站搭接駁車進太魯閣,所以一早就會收拾乾淨,一樣不會造成別人不便。我太笨了,為什麼沒想到這個好方法呢???

快速的組好車之後就開始找民宿啦,很幸運的沒花多少時間就找到了,不過東摸摸西摸摸的也磨到了一點半,四點要起床,還是別洗澡了吧。這樣並沒有為我賺到多少睡覺時間,隔壁房的老大打呼聲超大聲,房間又是木板隔間.....我好像是整晚沒睡的樣子....


出發吧,下著絲絲細雨,天氣有些冷,但是這也不能阻止我啦(不怕冷的身體真是讚呀)。

IMGP9906.JPG

早早的到了太魯閣風景管理處,就開始努力熱身,熱身對我的腳太重要了,這次就來個熱身一小時吧。

IMGP9914.JPG

等天色亮了之後就可以開始照相啦,小傻瓜的畫質,請不要太苛求。

IMGP9917.JPG

這次,我不是來玩的,嗯,至少不是完全來玩的,我也是有目標的呢。這次的目標是腳不受傷、用五個半小時完賽、從頭跑到尾、不可以輸給狗狗。

腳不受傷一定是最高指導原則。因為我的玻璃膝蓋,當初跑太魯閣初馬時我是抱著那會是我唯一一次的馬拉松參加的,結果是膝蓋疼痛了兩年...

五個半小時的目標,沒為什麼,今年在東京馬之後在復健和練跑都投入了很多心血,我就是覺得自己該要可以跑到五個半小時才交待的過去。

從頭跑到尾當然是個理所當然的目標啦,其實...我連半馬都沒有從頭跑到尾過,這次很希望能從頭跑到尾..

至於狗狗呢,這次是賭上了面子,再有狗狗想超過我我就拚了!

IMGP9919.JPG

出發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帶小傻瓜一起跑,有帶的話可以邊跑邊照相,可是帶了應該也會對跑步造成負擔。

IMGP9921.JPG

我最愛的跑步就要開始了,有少許不安和滿心的期待,這次是真的有認真練跑才來參加的...(以前沒認真練習嗎?不!我的腳沒辦法承受只稱得上算是輕微的練習...)

IMGP9922.JPG

因為目標是五個半小時,所以把速度控制在8 km/hr就好了,這次很順利的把速度壓了下來,之前參加的鐵人賽和半程超鐵果然有讓身體調整了過來,能隨心所欲的控制速度的感覺太舒服了,乘著風跑步,輕飄飄的像是飛了起來,我好像是在和風一起玩耍...

IMGP9925.JPG

雖然一直被別人超過,不過能控制自己的節奏的感覺非常棒。延途就是欣賞著太魯閣的醉人景緻,感覺著自己的腳很紮實的一步一步踩在路面上,溫柔的微風輕輕的拂過身體,感受著自己和大自然的和諧,人生享受莫不過如此呀...

IMGP9927.JPG

前幾天才看完了"天生就會跑"(Burn to run),這次跑步就特別注意別人是如何跑步的。一仔細觀察,真的看到有人穿涼鞋來跑步,打赤腳的也有,太神奇了啦。太魯閣恐怖的地方就在於前半程全是爬坡,等到把人的體力和耐力都磨光了之後回程就是相反的一路下坡,沒有力氣時跑下坡是很傷腳的,要打赤腳跑太魯閣的腳一定要異於常人的強壯才行呀。

另外,還有看到有人穿室內拖鞋喔,這也是神人。

IMGP9928.JPG

我很清楚我的最大弱點是下坡(現在上坡對我而言不能算是威脅了),正常人可以利用下坡衝刺(當然先決條件是先能保護好自己的腳),我下坡時速度必須放慢才行,時速超過十多公里左右就可以讓我的膝蓋又受傷了。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從頭到尾都保持時速約8 km/hr初就好。

IMGP9929.JPG

一開始都沒問題,每半個小時都有四公里初的距離進帳,不過等跑到十多公里第一次去上廁所時就覺得有些異狀了,上廁所要爬樓梯,爬樓梯時發現小腿和大腿竟然已經開始痠痛了!這個距離對我來說應該還算是不至於造成疲勞的距離才對,不過那時因為評估自己的體力還很充分,並沒有特別在意腳開始痠痛的問題。

IMGP9933.JPG

跑步的狀況一直很穩健,也就這樣一直跑下去,直到快二十公里時我開始覺得事情不太對勁了,以我的時速8 km/hr應該是很慢才對,為什麼折返往回跑的人很少,理論上在我前面的人應該有一大堆才對呀。

觀察了很久,往回跑的人真的不多,心裡開始想是不是我跑太快了?我已經快跑到折返點了呀,對面的人這麼少太奇怪了。

IMGP9934.JPG

這時過了21公里處了,看看手錶,又達到目標了,一直很穩定的維持時速8 km/hr的進度,心裡的懷疑暫時被達到這個成績的喜悅沖淡了。這是我"第一次"完跑半馬耶(當然中間拍照或補給會停下來),中間沒有一次因為腳傷或疲憊而走路,太開心了,第一次完跑半馬,而且是在全部爬坡的路段完成的,耐心的復健和練習沒有白廢...

IMGP9936.JPG

不過接下來沒有撐太久,腳痠爆發出來了,小腿痠到快跑不下去了,既使是練習時也沒有這麼痠呀....

IMGP9937.JPG

帶著相機跑步是很大的賭注,帶相機跑步最慘的就是沒帶到記憶卡或電池,我是沒那麼慘啦,不過相機沒電了,鳴....相機變成累贅了啦...

IMGP9939.JPG

再跑沒多久就開始當步兵了,小腿真的太痠了,異常的痠.................

而這時對面跑者傾巢而出,一下子對向路線全是滿滿的跑者,原來,大部分的人的速度都非常集中,而我是在這群人中的後段,心裡很想追上去,不過小腿真的不行..

IMGP9940.JPG

直到過了折返點開始下坡時,一切都慢慢明瞭了。

為了保護腳,我的鞋子一定是高緩衝的鞋子,而且還會穿厚襪,這樣的確可以讓我的腳得到很好的保護,缺點是路感很差,而且腳尖的施力幾乎都會被抵消掉,所以後來我也不太用腳尖去推身體,而是用腳的前掌。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腳要施更多的力量才能推動身體。

而下坡時腳掌一直在鞋子滑動也才讓我"真正"意識到鞋帶真的沒打好,因為平常都是練平路,感覺不太出來,雖然知道有腳會在鞋子裡滑動的問題,不過都跑的蠻順的,也就一直沒在意。腳在鞋子裡會滑動就表示推動自己時要施更大的力量,而下坡時要用腳緩衝衝力時也更費力。

回想起來,因為這兩個問題,我在前半斷爬坡時一直用了太多力量才維持到8 km/hr的速度,也難怪我才跑十幾公里腳就開始痠了。

IMGP9941.JPG

開始跑下坡時問題一一浮現了,前腳掌不只要推動身體,還要阻止自己速度太快,所以前腳掌也是痠痛到很難再跑起來,連走路都覺得很勉強。

這時,還要拚命擠出大腿的力量去固定膝關節好保護膝關節,這就是所謂的雪上加霜嗎...不過這點是早就預料到的了,本來就可以預想到回程時要花更多體力去保護腳,沒想到的是大腿和前腳掌會在跑了半馬之後爆掉。

IMGP9942.JPG

所以,後半段就只能邊跑邊走了,看著時間慢慢消逝,五個半小時的目標是沒機會了。我一直努力回想2004年的太魯閣初馬明明腳的狀況比現在差很多,而且那時回程每個醫護站都要進去報到治療一下才能再撐下去,這次進醫護站的次數屈指可數,為什麼當年可以花五小時二十多分就搞定....

這次,狗狗沒有出來鬧場,不過薛慶光大哥還是在36公里時"倒跑"超過了我(是地,倒跑,薛大哥全程都是倒著跑的...),好吧,我知道我每次都會搞些很丟臉的花樣,至少這次好看一些了咩。在東京馬時我在十多公里處就被薛大哥料理掉了,好歹這次撐到了36公里嘛。下次...下次我就不會再被薛大哥倒著追過去了.....希望...

結果........五小時五十三分二十一秒,比初馬難看。五個小時半的目標沒有達成,從頭跑到尾的目標也沒有達成,唯一達成的目標是這次沒有輸給狗狗(我想是因為今年這場沒有狗狗參賽啦..),為什麼完成了第3馬,我還是覺得我好遜噢。

除了腳前掌和小腿很痠之外,這次跑完身體並沒有什麼太疲憊的感覺,領了便當找個舒服的地方脫了鞋子襪子舒服的吃便當,天氣非常涼爽,7-11的便當吃起來好好吃喔。腳,好像沒事,膝蓋有些微的疼痛,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要結束我的第三馬了。


趕回民宿退房。如果沒有把東西留在民宿,就可以繼續在太魯閣玩耍了,不過沒關係,明年再來。

接下來就要騎著單車去找民宿了,突然意識到好險我訂的民宿是在花蓮市,差一點就訂到吉安或壽豐去了。這是變相的鐵人兩項嗎,跑完馬拉松再騎個20公里單車?

不過心情是不一樣的,沒有時間壓力,就慢慢的騎著車,欣賞著風景,晃到民宿去。

這次跟去年一樣是住白色風車,原因當然是要省錢啦,今年很幸運住到三館,隔著海濱路就是大海了,因為我一個人住,又是住過的房客,優待我住一晚只要1300喔,太便宜了啦。

_IGP8847.JPG

很有海洋的味道啦,我就住二樓那個房間,視野超讚。

_IGP8848.JPG

一樓客廳,還可以看到我的愛車喔。

_IGP8841.JPG

一樓客廳,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這裡(我也很喜歡..)。

_IGP8839.JPG

特寫,試一下Tamron A16的威力。

_IGP8843.JPG

一樓客廳一角,有個雅緻的書桌,好想繼續住下去喔。

_IGP8840.JPG

來了來了,我的房間啦,哈哈哈哈,窗戶外就是大海喔。曝光不足...sorry。

_IGP8824.JPG

浴室,超讚。

_IGP8827.JPG

就是典雅,充滿海洋的味道。

_IGP8829.JPG

床,一個人睡這麼大的床,太享受了。

_IGP8830.JPG

特寫,這張比較有味道,真是期待睡覺呀。

_IGP8831.JPG

不過,且慢,安置好東西和洗好澡(前一天沒洗澡,好髒!)之後最重要的事是吃東西。跑完馬拉松後人是會變虛弱的,而且免疫力會下降,這時要趕快補充食物才行。

騎著單車就出發啦,帶單車來真的是很方便呀。

先去吃戴記扁食,然後是西湖春蕃茄牛肉麵,然後再買了海埔蚵仔煎和楊子萱愛玉回民宿繼續吃。我知道沒圖沒真相啦,不過那時只想趕快吃東西把身體狀況調整回來,完全沒拍照的欲望。但是我可以說,請不要去吃海埔蚵仔煎了,十分普通,稱不上好吃....其它的我都非常滿意。

然後呢,就是重頭戲了,睡覺睡覺,這床太舒服啦....

今天....十分完美。


這次的身體恢復狀況比東京馬時好太多了,跑完就可以趴趴走了,所以在舒服的睡了一晚之後體力更是充沛,要去哪裡呢?就來去慕谷慕魚吧。

延著海濱路的自行車車道慢慢騎,海邊的風吹來真是會讓人精神一振呢。

讓愛駒入一下鏡頭。

_IGP8852.JPG

天氣陰陰的,有點小雨,不過還不至於會影響到騎車,衝吧,都來到花蓮了,一定要帶滿滿的回憶離開。

_IGP8853.JPG

這張,好震撼喔,這次出來玩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張,中間那艘船的位置可以再往左邊移一些就更完美了。

_IGP8855.JPG

氣象萬千..

_IGP8856.JPG

綠色隧道,在這裡騎車一整個舒服。

_IGP8860.JPG

想拍下美麗的倒影映在田裡的感覺,曝光還是少了些。

_IGP8862.JPG

再來一張。

_IGP8863.JPG

試試Tamron A16的超級大光圈。景深果然是很淺呀,不過玩攝影一些時間之後,其實對淺景深就沒有那麼偏愛了。

_IGP8870.JPG

好山好水的花蓮,這是木瓜溪。慕谷慕魚算是在木瓜溪的上游。

_IGP8871.JPG

到啦,在這裡要辦入山證,沒有很多遊客,真是太幸運了。

_IGP8876.JPG

先把地圖照起來,等一下好找路。

_IGP8879.JPG

到了銅門發電廠的吊橋了,好想走過去喔。

_IGP8882.JPG

這麼長的吊橋,真的好想走一回喔。

_IGP8887.JPG

對面看起來也很漂亮,這次時間比較倉促,下次再來想想辦法跑到對面去玩。

_IGP8888.JPG

人間仙境..

_IGP8893.JPG

這...這不是傳說中可以上山下海飛天遁地的神奇腳踏車嗎?竟然在慕谷慕魚可以看到她的蹤影,太幸運啦..

_IGP8894.JPG

沒有遊客就是一整個開心,可以好好的品嚐這美景。

_IGP8897.JPG

這水,多清澈...已經很想跳下去游泳玩水了,不過時間真的不太夠(訂了下午兩點半的火車),這次還是先拍照吧。

_IGP8900.JPG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雖然我不是仁者也不是智者,不過我想爬山也想玩水。

_IGP8901.JPG

真..的..是..好..清..澈..喔..

_IGP8903.JPG

練習長曝,沒有減光鏡,照樣給它拍下去。

_IGP8904.JPG

沒有腳架,照樣給它拍下去。

_IGP8912.JPG

這地方,太適合朔溪和露營了了,不知道這裡可不可以朔溪和露營呀。下次來之前要先調查一下。

_IGP8915.JPG

不過時間真的不太夠,沒有走到慕谷慕魚的最裡面。這樣其實也好,留些小遺憾才會讓自己更期待下次的花蓮行,我會再來的,要等我唷。

_IGP8919.JPG

回到民宿再洗一次澡,再去祭一次五臟廟,這次是去鵝肉先生,然後就要結束這次的花蓮行了。時間真的過的好快,每次要離開花蓮就會讓人覺得很不捨,同時也告訴自己,一定要再回來花蓮。


這次,腳應該算是只受了小傷吧,復健的效果比我期待的還好,回去要再加緊練習,下禮拜還有一場馬拉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