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操到爆....上週跑完太魯閣馬拉松後,這禮拜要跑遠東新世紀盃馬拉松。

這是生涯第一次跑2連馬,要測試一下自己的體能狀況,前一場跑的不好,這場也針對前一場的缺點做修正。

至於目標呢?健康的用五小時從頭跑到尾。前一場從頭跑到尾的目標沒達成,五個半小時完成的目標也搞到六小時才完成,理論上這次目標應該先放在五個半小時就好了,不過這樣好像對自己太不苛求了,既然原來目標早就訂好了,而且應該也是個可以達到的目標,就該努力去達成才對。


這次沒有照片。早上起來就在下雨了,到了現場也還在下雨,等我摸到會場(遠東新埔化纖場)時只剩15分就要開賽了,連熱身時間都不夠了,哪裡還有空拍照呀。而且上禮拜神經太大條,明明實力就不夠,還是硬帶個傻瓜邊跑邊照,結果成績超難看,這次當然就不敢帶著相機跑步了。

快速的熱身一下時間到了不出發也不行啦,就衝吧。跑了幾公里之後,發現大腿還有一點痠,2連馬的測試馬上就有意義了,看來我目前的體能狀況在跑完馬拉松之後休息一個禮拜大概可以恢復九成左右,再加強一下體能應該就可以週週馬啦。

接下來,就是享受這場馬拉松啦。下著絲絲細雨,不過身體一直有在動,還不致於會覺得冷。目標是五小時完賽,就維持時速9 km/hr慢慢的跑吧。

新埔算是比較鄉下的地方,跑步的路線都是田園風光,是我喜歡的景緻。繼去年遠東新世紀馬拉松是跑南寮17公里海岸線的的美麗路線之後,今年的路線更棒,只要欣賞著風景慢慢跑,很快的愈跑愈遠了呢。

這次路跑有讓我很感動的地方,這場算是比較地方性的小賽事,交管方面比較無法投入那麼多人力,跑田間小路時,跑友們都會很自發性的靠著路邊跑,但是對行經的車子來說路面還是蠻窄的,雖然慢慢開車子還是可以前進,可是當地駕駛們都把車子停下來,非常有耐心沒有任何不耐的等待我們長長的人龍跑過去了才繼續行駛下去,延途只要是較窄的道路都是如此;在夠寛的道路駕駛們也會開的非常慢從跑者旁邊開過去,真是太感動了。雖然一直下著小雨,天氣也有點冷,可是跑起來卻是覺得很溫暖。

補給之好,也是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比不上的。補給站非常密集和充分,補給物有水、運動飲料、黑松沙士、功克力、麵包、橘子、香焦、鹽、梅子粉、Power gel,肌樂(不過肌樂我無福享用到)。路協的補給對跑的慢一點的人來說到後面大概都只剩水而已(跑的慢的人也是人呀,繳的報名費也沒有比較少呀)。這就是我比較喜歡民間單位或民間跑步俱樂部的路跑活動的原因,永遠做的比官方或半官方單位好,而且總是有濃濃的人情味。很奇怪的,路跑賽事單位和鐵人賽事單位都是如此。

另外,不要小看這場賽事喔,這場有用晶片計時呢,而且不同於其它的活動的晶片計時,要收個晶片壓金,比賽完還要麻煩的拿晶片去換壓金,這場的晶片不用壓金,跑到終點時工作人員會主動取回晶片,真是差太多啦。

結果呢,第一輪的半馬只花了2小時9分就完成了,前半段跑太快了,理論上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速度才對,不過像我這樣的笨蛋想的卻是....「好像四個半小時可以完賽耶,拚拚看吧...(噢...我到底在想什麼呀...)」

我真的就維持一樣的步調繼續跑下去了,下場就是在29公里時小腿爆掉了,膝蓋也小爆...鳴....從頭跑到尾的目標又破功了,不過還是有進步一點啦,前一場是半馬就爆掉,這一場算是到四分之三馬爆掉。

爆掉後當然就是走走停停啦,然後...然後...五小時三分完賽。雖然成績比太魯閣馬拉松快了將近一小時,不過其實應該沒進步那麼多,這場賽事的路線雖然也是上上下下的,但是應該沒有太魯閣馬的路線難,這場只能算是達到目標而已。

再度很讓人感動的,跑到終點後工作人員很主動的取回晶片,然後馬上送上完賽獎牌(超美,超有質感)和紀念品(一條很棒的毛巾和一瓶水。另外報到時就拿了一件襯衫),裡面還有一百元面值的園遊券。我真的是太累了,沒體力把園遊會逛一圈,就逛了第一攤用30元換了一瓶飲料,然後在第二攤用70元換了司馬庫斯來的高麗菜,就打包回府了(真的是很超值的路跑活動呀...)。

賽後的檢討是免不了的。要做好配速,不能從頭跑到尾是首要解決的問題,這兩場馬拉松跑下來可以看出我只要一爆掉,速度馬上急劇的掉下來,在沒爆掉前都可以維持很穩定的速度(很奇怪,為什麼我的速度不是緩慢的慢慢掉下來,而是可以很穩定的維持一段距離,一超過體能就直接爆掉)。除了配速之外還要再練體能,有好的體能支撐配速才好調整。另外,鞋子的問題也要再拿捏,今天改穿Wave Creation上場,鞋子也固定得很好,路感較差和腳在鞋子裡滑動的問題都解決了,可是路感好就表示衝力會直接回饋到膝蓋,雖然這場沒太魯閣馬操,可是膝蓋卻較早就出現了問題,跑完後疼痛的程度也比太魯閣馬嚴重些,這個真的是有點傷腦筋呀。

在看完"天生就會跑"(Burn to run)之後就對人類身體的奧秘深深著迷,人類的腳天生就是精密無比,會自動的去適應不同的狀況。在這場路跑之前,其實有一陣子沒穿Wave Creation跑步了,剛開始跑時,可以感覺到左腳著地時左膝又在吱吱作響的滑動,可是過了幾公里之後,聲音竟然就不見了,膝蓋滑動的狀況也輕微許多,真的好神奇喔。

且慢,這場沒有搞些丟臉的花樣嗎?這樣太不像我了。這場沒有狗狗攪局,薛大哥沒有出賽,那麼會是誰呢?這場有大半時間都和溫炎輝伯伯一起跑,會一起跑是因為我們的速度幾乎一樣,不過實力差很多,溫伯伯一路談笑風聲,不斷跟路旁的跑友聊天,我則是努力控制自己的節奏和呼吸,雖然不會喘,但是也沒有到游刃有餘可以隨心所欲的聊天的程度。而且溫伯伯在和跑友們聊自己的路跑經歷時,還會不斷模仿他見過的有趣跑者的跑姿和跑步方式,所以跑的一下快一下慢一下前一下後的,我完全沒多餘的力氣做這種事。等到我爆掉後更是誇張,溫伯伯在補給站都會和工作人員以及跑友們聊天哈啦,我只能趁溫伯伯聊天時趕過他,然後沒多久後又被他追上。到三十多公里時,溫伯伯又把我碾過去了,那是溫伯伯最後一次把我碾過去,碾過我時還跟我開玩笑說「我知道你是故意讓我的啦!」

嗯......溫伯伯已經七十多歲了,而且跑了八十幾馬....


時間很趕,回家吃完飯,洗個澡,就要趕兩點半的捐分離術。依照過去經驗,我只要跑步10公里就會因為膝傷發炎而白血球大增,然後超過可以捐分離術的標準。雖然今天跑了全馬,可是今年大腿的肌力練的很兇,至少這兩場馬拉松看起來都有有效的把膝蓋穩定住,希望可以達到可以捐分離術的標準。

做血液檢查時我還提醒了護士小組一下,檢驗出來....果然超過了,白血球指數超過0.3,非常開心跑這麼兇白血球才從平常水準的4.4飆升到10.8。本來跟護士小姐說我另外約時間再來捐,不過護士小姐說今天一定要抽到我這袋血小板才行,她就努力用我那管血重覆做檢查,我則是跑去喝飲料,希望把血液濃度稀釋一點,結果我才喝完第一瓶,竟然好運的做出一次達捐血標準的分析。哈哈哈哈,真是太有趣啦,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呢。

順利的捐完分離術,今天該做的事就都完成啦,休息吧。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