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程超鐵,就是游泳1.9公里、單車90公里、路跑21公里。一樣的,因為沒參加過,所以就來玩一次啦。

這次真的很猶豫(也是唯一一次有猶豫),真的要騎MTA-57去比IronMan半程超級鐵人嗎?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呀,依我的實力非常有可能在單車項目就被踢出比賽,報名費5500(鐵人賽就是這麼貴,所以我比較喜歡路跑活動嘛)如果是這樣花掉的話就真的是太浪費了,不天打雷劈說不過去

最後,還是把心一橫,決定了,就帶著我的愛駒一起去旅行吧,如果可以用一台4000的登山車(很便宜吧,便宜耐操好車)完成賽事,這也是個難得的回憶。就這樣做吧。

然後呢在禮拜五早上要出發到墾丁前,正要把單車塞到車子裡時發現前輪爆胎了,前一晚騎車時都還好好的呀,真是不吉利。但是要趕著出門,就把備胎和補胎工具通通都帶上先上路再說吧,不過就是爆胎嘛...


從新竹到墾丁是條漫漫長路,一個人一口氣開車過去會累死人,所以就順路到臺南找同學串串門子吧。

有人做東當然就是吃好料的啦,我又來白吃白喝了,可以四海為家的感覺真是不錯呀。

IMGP8803.PEF.jpg

好料,為隔天艱困的賽事做好體力補充。

IMGP8805.PEF.jpg

然後,要趕上報到時間,還要預留一些時間處理爆胎,所以在開心的閒話家常之後就繼續趕路吧。

報到的地方是悠活麗緻,很漂亮的旅館(對不起,時間匆忙,沒什麼時間照相),要不是要省錢(挑了住兩晚2400的民宿,一路省到底),我也好想住喔。

地方太大,雖然有地圖,我還是迷路了,不過發揮簡單的追蹤技巧,跟著人群走,迷路第2次就找到地方啦。

IMGP8809.PEF.jpg

報到會場,好多人咧..

IMGP8812.PEF.jpg

報到完就趕著去搶救輪胎,悠活麗緻裡就有間捷安特(很棒吧),我以後(如果有錢了)也要來住一下享受一下啦..匆匆的請捷安特幫我換了我自己帶的內胎,雖然有帶補胎工具,但是實在不想冒險,如果比賽時單車出事,就是等於5500丟到水溝了啦。

然後又佷匆忙的趕到南灣停車場,要檢錄單車,到南灣停車場把單車組起來後試騎一下,發現每騎一輪都會卡卡的,仔細檢查發現原來是換內胎時沒處理好,一部分外胎邊緣沒塞到輪框裡,所以外露的外胎邊緣會卡到煞車皮。

這下我真的覺得很不吉利了,該不會是我不該騎登山車來比賽的徵兆吧....

好險修車工具都有帶,馬上自己處理,輪胎放氣,把外胎塞好,再用超陽春打氣筒使勁賣力的打了十幾分鐘,終於把單車搞定了。不管不管,我就是要騎登山車參賽啦...

IMGP9876.JPG

請看滿坑滿谷的公路車和三鐵車,隨便一台車上的一個小零件的價值就抵過我的MTA-57,隨便牽一台走都賺,哈哈哈哈...

IMGP9877.JPG

因為專用的置車架只放的下公路車的細胎,我的登山車是塞不進的,工作人員也很傷腦筋,不過我這個人就是很隨興嘛,找了塊空地我就放車了,所有人我的停車位最大,爽度一百。

工作人員又擔心墾丁風大,到晚上車子被吹倒了怕傷到車子,所以我就又很隨興的把愛車放倒在地上,相對其他選手的車子很帥氣的放在置車架裡,我的車子是倒在地上的,我對工作人員說:

「請看,屍體一具!」

IMGP9875.JPG

479,原來我的車子應該要舒服的坐在這裡休息的。不過我幫她挑了一個最大的停車位,而且....全場只有我一台登山車啦...超帥

IMGP9878.JPG

車子檢錄好之後,完全不得閒,趕回悠活麗緻聽賽前說明會,然後是大會的晚餐,等到吃完晚餐後才啟程去找訂好的民宿。還沒比賽我就累了...

然後,快速的盥洗、整理比賽時要用的東西,東摸摸西摸摸也混到十點多,太恐怖了,剩沒幾個小時可以睡。趕快休息補充體力。


四點起床,五點多到南灣停車場,再檢查一次單車,發現我的MTA-57屍體旁多了台捷安特的Yukon和一台高檔的彎把小摺,真是太感動了,原來我不是孤單的,這個世界還是有勇者的嘛...

把握時間暖身,還是一樣時間很快的就到六點半了....要開賽啦。

這是要游泳的地方,很漂亮吧。可以在這麼美的海岸游泳真是幸福呀(天真的幻想中...)

IMGP9887.JPG

游泳就是朝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游出去,到折返點再筆直的游回來,然後再重覆游一次,就這樣湊到1.9公里。

這次不同於以往的鐵人賽,人真的太多啦,去時海風從左往右吹,分隔繩在右邊,海浪把人群都打到擠成一團,無法突破人潮,也無法游捷式。我怎麼游手和腳都會打到人,如果不想打到人就等著沈到海裡,然後不時在換氣時來個大浪就開始充分補充水份和鹽份,被海浪推到分隔繩旁時一踢腳就是踢到分隔繩,痛死人啦,狀況真是太混亂太糟糕了。通過折返點後也很有趣,海浪就變成是從右往左打了,沒有分隔線擋著,人群都海浪打散了,就看到一堆人亂無方向的亂亂游,而我想游捷式也因為換氣時鼻子一直吃進海水而又改回用蛙式。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怎麼游完第一輪的,游完第一輪後要跑上岸,繞個半圈到原先下水的地方,相同的折磨再來一次。其實,幹嘛要花錢去買台鹽的海洋深層水呢,在這裡就可以喝個飽飽喝到脫水了...

02.jpg

但是,海水真的很清澈喔,幾乎都看的到海底呢,沒看到可愛的魚,有看到有人的泳帽已經躺在海底了,唉...人類又在污染地球了。

很神奇,每次游泳總是在一片混亂中游完,然後成績都我比我預想的好一些,我在游泳項目花了57分57秒。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單車了。我認為只要單車撐的過去,這場鐵人就等於過了,希望車子不要再出事了呀。

03.jpg

同樣的戲碼又重覆上演了,我又一路上被刷卡,不過這次好像比較沒那麼慘,沒有被很多台車刷卡過去,是距離太長對大部分選手而言都太操了嗎?(應該不是,是我速度太慢,落後在我後面的根本沒剩幾個人啦)

在單車項目其實還騎的蠻開心的,墾丁的海岸風景真的是美如桃花源,不時最好聽的海浪聲伴隨著我騎車,一邊騎車一邊看風景就不會覺得90公里很遠了。

雖然那該死的落山風強到騎平路像是在騎武嶺,但是有很多追過我的選手看我騎登山車參賽被"感動"到了(哪來這麼天的傢伙不知死活騎登山車參加半程超鐵),"經過"我的時候都會不禁讚歎或是鼓勵我,這樣騎車還蠻愉快的呢。

不過糟糕的是騎了2小時看了一下里程,我竟然騎了46公里多了,心裡開始冒出個蠢念頭,「那表示我可以用4小時騎完90公里囉,再加上跑步是我(自以為是的)強項,應該2小時初可以搞定,這樣可以比限時提早約1小時完賽耶!」

其實想也知道,第二輪的體能狀況一定掉下來了,怎麼可能還維持那麼穩定的速度。我評估我的體能消耗已經超過一半了,接下來只會愈來愈糟。麻煩的是隨著所剩距離愈少,而時間上又一直還趕得上這個蠢目標,就不斷提著備用油筒上場。

騎第一輪上關山時,大盤還可以用中齒盤就騎上去了,騎第二輪時卻要用到最小齒比才騎的上去,心裡一直覺得不妙,可是時間上又一直趕得上,於是就不管理智的騎下去。

在騎到約62公里時.....最慘的事發生了,在無情的大逆風吹襲下,我的車速在平路只有15 km/hr,我又被刷卡了,我被狗狗刷卡了,繼太魯閣全馬和臺南府城半馬我被狗狗追過之後,我又輸了....

前兩次我還可以欺騙自己說:「人家有四條腿嘛,跑的比我快也是應該的。」這次我是騎車耶,為什麼騎車都會輸狗狗???

更慘的還不止如此,馬路對面是領先集團的選手在路跑了(方向相同,但是分馬路兩邊跑),為什麼人家的速度跟我一樣,我騎了好久始終跟對面的路跑選手在一樣的相對位置,我是騎單車耶!!!我真是遜到爆掉..

還沒完!馬路對面好死不死有路跑選手的補給站,工作人員就在狗狗超過我時拚命的大聲喊加油,我都不知道是在幫我加油還是在幫狗狗加油了。就算是幫我加油,我也不知道是要我加油別輸給狗狗還是要我加油撐下去.....我的心情好複雜喔。

狗狗,我知道你是無心的,可是你傷我好深...我也是有自尊心的呀...

這次單車項目我又學到一個技巧,在騎第二輪時很明顯的體力已經不夠了,經過補給站時不能再只拿水或運動飲料了,要拿吃的東西才行。第一次嚐試時,拿到水壺後就來不及再拿下一樣東西就過補給站了。第二次時刻意放慢車速,拿了水壺快速放到水壺架上,再拿了兩塊能量餅乾。終於可以補給能量了,不過,也只有成功那麼一次啦。

05.jpg

4小時20秒,我真的在4小時騎完90公里了,練習時都沒那麼好成績,而且練習時沒有這麼大的逆風,真的好神奇,都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的,心裡開始有種奇怪的想法,是不是全程超鐵我也能騎登山車完賽呢。

bikemap.jpg

 

elevation.png

這時我已經(非常天真的)自信滿滿我可以完賽了,而且有機會比限時八小時半提早一小時完賽,我還有將近三個半小時可以跑步呢,以我(正常時候)的實力,應該是兩個小時初就可以完成了,從東京馬回來之後,我可是瘋狂復健和瘋狂練習呢。

鐵人賽我最喜歡的地方在於路跑是最後一項,路跑是我的最愛,鐵人賽對我而言其實是用游泳和單車把體力消耗後測試我的跑步能力的運動,能在惡劣環境和條件下用毅力把最愛的跑步完成對我而言是種享受。

10.jpg

剛開始的7公里,也是順順的一路跑下去。然後,我錯了,我真的在單車項目把體力消耗殆盡了,其實身體和腳不會覺得累和痠痛,呼吸也都很順,但是腳就是抬不起來了,後面只能慢慢用走的,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從原先期望自己提早一小時完賽,到後來發現只能在時間內完賽.....

11.jpg

3小時2分40秒,唯一超過限時的一項(限時3小時),我最愛的跑步,成績卻是最差的,還要再更瘋狂的練跑和復健才行。

runmap.jpg

總共8小時11分55秒,就是這次的成績了,完成了我的低標--在限時八小時半內完賽,好家在沒有跟錢過不去,5500元報名費沒有被丟到水溝裡。

雖然,被狗狗欺負很傷我的自尊,不過我更在意跑步成績這麼難看,看來還沒有辦法用意志力撐下去嘛...回家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