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下禮拜就要去跑京都馬啦,理論上在去之前應該來實戰演練一下比較保險,要努力避免去年跑大阪馬的蠢事再度發生才行,所以就報了這場飛虎常跑辦的古坑華山超馬。我非常喜歡而且也很推崇飛虎常跑辦的活動(20110101雲林馬...),濃濃的人情味和堪稱國內最"豪華"的賽事補給以及超級無敵華麗的伴手禮,絶對讓人撈本撈個夠(口誤...是絶對讓人讚不絶口)。

只是,這場是全程山路呀,報名前都沒想的很清楚就給它報下去了,以現在膝蓋很不穩定的狀況再去跑山路風險是很高的,得要擬定一個"萬無一失"的好策略才行。在經過審慎縝密的考量和計劃後,這場的跑步策略就訂為上坡不跑下坡也不跑的最保守完跑計劃吧....

華山盛產咖啡和民宿(民宿也可以盛產???),來這裡一定要好好品嚐一下這裡的咖啡囉,就在完成超馬後來悠閒的喝個華山咖啡吧(如果回的來的話...)

_IGP0358.JPG

全程50公里全是山路,上坡不跑下坡也不跑的策略看起來就是全場走到底的策略嘛,被視破了,我又是來玩和撈紀念品的...

_IGP0359.JPG

很可惜,我沒隨身相機了,只能起跑前和回來後拍拍照,不能邊走邊拍了,請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囉。

_IGP0360.JPG

天氣冷到爆,還是有跑友可以搭帳逢過夜,真強人也。我是肉腳,我找有棉被可以遮風避雨的華山教育農園爽爽的一夜好眠。

_IGP0362.JPG

即使是天色亮了,也是處處雲霧遼繞。啊!真的是在山裡了;啊!真的是山路呀.........呀.......呀.......

_IGP0363.JPG

會場塞滿了人,人數多到讓我嚇了一跳;我知道臺灣這幾年長跑的人數成長的很快速,但是也太快了吧,這場是50公里超馬,又是難度不低的山路,加上今天在金門也有一場路協的金門馬拉松(不過我很懷疑有多少人會去參加路協的場子),竟然還有滿坑滿谷的跑友塞滿了華山國小(光是50公里超馬組就超過1000人了,不確定半馬組有多少人)。太恐怖了!長跑人口爆炸性成長呀;太恐怖了!我竟然還是可以一點長進都沒有,一直維持在墊底的成績呀...

_IGP0364.JPG

一起跑就先賞跑友們一段6公里的超陡連續上坡路(無圖,請自行想像,明年我會改進的....),不過不怕,依照著我的既定策略悠閒的走下去吧,才剛起跑我就發現用走比很多人用跑的還快,這絶對是在鼓勵大家多走路,哈哈哈哈..

_IGP0366.JPG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有古坑華山這個地方,很感謝飛虎常跑辦了這場結合地方觀光的超馬,延途的風景真是"美呆了",到處都是雲海,一望無際的高山和雲海,每轉過一個彎總會看到讓人驚豔的自然美景,感覺自己就是在人間仙境跑步,真的很享受。

_IGP0368.JPG

這段描敍真的不是誇示法,常常跑一跑就跑到一團雲霧裡去了,能見度只有幾公尺,前不見跑友,後也不見跑友,常常是什麼都看不到,然後就聽到遙遠的地方傳來熱情的加油聲,自己就會努力的往加油聲的地方跑去,最後雲霧撥去看到熱情的民眾和工作人員盡情的為跑友們加油。超棒的感受和體驗,第一次跑這樣的馬拉松,很慶幸自己報了這場超馬。

_IGP0370.JPG

還有一個很妙的地方,每每跑進一團雲霧裡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冷死人了啦",即使是自持耐冷的我也是凍到身體都快變成一支冰棒,常常是手指頭都快失去感覺了;可是跑出雲霧後因為身體有持續在動,身體一會兒又暖了起來。這場景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只是是冷死人的三溫暖。跑進雲霧裡時為了不讓身體冷到受不了只好一直跑起來,跑出雲霧後為了讓身體快點暖和起來只好又一直跑起來....

唉,怎麼跟事前擬定的策略不一樣呀...

_IGP0378.JPG

說飛虎常跑的場子絶不能漏了補給,其實用照片就勝過千言萬語了,可是我沒隨身相機了咩,到底有沒有人要贊助我嘛...

又離題啦...到底有多豪華?香焦、橘子、鹽巴、梅子粉、水、運動飲料、黑松沙士、檸檬水、咖啡、餅乾、蛋糕、黑糖糕、鹹餅、巧克力、夾心餅、飯團、滷蛋、魚丸湯、水餃、油雞....

而且,是每2.5公里就一個補給站喔,夠不夠密集?夠不夠周到?

_IGP0379.JPG

真的是太多了,還有很多我記不下來啦。印象最深刻的是油雞,好吃到爆炸,人間絶品,這個補給品殺傷力太強大了,美味指數破表,一吃了就不想動了。根本就不想讓跑友離開補給站嘛,擺那麼多好吃的東西,尤其是天氣冷,設置了一堆熱的補給品,真的讓我很難再跑下去。鳴...我不想跑了啦,可以打包補給品嗎?

_IGP0380.JPG

除了痠痛噴劑讓跑友噴到爽噴不完之外,還有一個讓我感動到要掉眼淚的地方,跑步跑到目前為止我第一次遇到貼心到無微不至的主辦單位,在回程時的補給站,工作人員拿出好幾箱蠻牛出來,說蠻牛是專門留給我們後段班的,前段班的體力十足不用太擔心,後段班的體能比較不夠,當然要好好補一下。大家開心的喝著蠻牛,有的人還隨手帶了幾罐走...

而且,在離終點1公里的地方工作人員還特別設置的蠻牛補給站,就是要讓跑友能夠堅持到底跑完最後1公里,風光的跑進終點....

_IGP0381.JPG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特意照顧後段班跑友的主辦單位。其實我覺得已經辦的太好了,對現在的我來說,雖然我對補給品的要求並不高,基本上天候條件很理想的時候我是覺得5公里一站,水和運動飲料要不虞匱乏就夠了。但是我也走過那段路的,對剛邁進馬拉松這個殿堂的人來說補給品是真的很重要的,常見的脫水、失溫、體力流失殆盡、運動傷害...都很需要補給站適時的支援才有辦法讓自己不斷的堅持下去撐到終點,飛虎常跑這麼貼心的為跑友設想這麼周到,這是真的用心在辦活動,真的用心在推廣跑步。

_IGP0382.JPG

等等,補給的花樣還沒結束呢,這場的補給還有讓我瞠目結舌的呢?連香煙都有提供啦,我好好奇真的有人會需要一邊跑一邊來一根才能激發出潛能或實力的嗎?哈哈哈哈...

然後,補給聖品高梁又出現了,在去年的臺北大12小時超馬之後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補給聖品了。在臺北大因為低溫下雨我失溫的很嚴重所以沒有補到,這次就可以來個終極補給啦...我很注重環保的,已經有隨身帶個水杯不用抛棄式水杯跑馬一陣子了,這時水杯裡的水變成了高梁,衝....奔向終點吧,哈哈哈哈。

_IGP0383.JPG

等等,就只有這樣嗎?大錯特錯...

跑回終點後一路有人引導領獎牌、紀念品、伴手禮,然後就是大吃大喝的時候了,現場熱食不限量吃到飽,熱粥煮完了換煮米粉湯,米粉湯煮完了換煮土鮀魚羮麵,全都是現煮不限量供應,然後,還有一輛臺啤啤酒車在會場讓大家臺啤不限量喝到飽(也可以喝到掛...)啦。

能爽快的跑步、欣賞臺灣的美景、感受主辦單位無微不至的用心就是超級棒的跑步活動了,在跑完還能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全身都暖和了起來,好舒服;再配上美酒,好享受。好棒的古坑華山超馬。

_IGP0384.JPG

至於伴手禮,應該不用多說了吧,圖片代表了一切,可是我還漏了兩樣東西喔,還有一瓶運動飲料和一大袋的柳丁,滿滿的伴手禮,要讓我們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回去。

這個獎牌,也是用盡了心思,每個獎牌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背後都精美的刻上了每位跑者自己的名字,這樣的完賽獎牌,會讓我一輩子珍藏,會讓我不斷回想起這次跑步的美好。

_IGP0386.JPG

很幸運的有回到終點,依照原計劃來去喝咖啡吧,華山的咖啡的確別有風味,可惜的是,這裡物價貴到嚇死人,貴到讓我只敢點一小杯咖啡來品嚐一下,伴手禮也不敢買太多,這樣的消費水平不利觀光,也讓我在喝咖啡時其實無法真的好好品味那"一小杯"咖啡,心裡一直在想著...."怎麼這麼貴呀..."

_IGP0374.JPG

這次跑步又失算了,本來想上坡下坡都不跑的,但是算一算時間會不夠用(因為在補給站摸了超久...),後來策略就改成陡上坡和陡下坡不跑。

上坡還好,膝蓋還負荷的了,但是下坡很危險,左腳股四頭肌要用很大的力量固定住膝關節才行,而且要很嚴格的控制住自己的跑步姿勢,只要一個不小心膝蓋馬上就會受傷。所以這次跑的小心翼翼的,一路很嚴格的控制跑步的速度和姿勢(還有一個變數是前幾天練跑練到左腳出水泡,不得不改變跑步姿勢)。

其實姿勢是根本就正常不起來,左腳出力主要是在固定膝蓋,左腳底又有水泡,推動身體主要靠右腳,支撐腳也是右腳,幸好在右膝爆掉前回到了終點,總算是有"平安"的完成了這場超馬。跟我預期的策略差了很多,最後大概跑了有40公里吧,嗯,跑都跑了,也算是在京都馬之前把身體狀況調整到堪用的程度了吧。

很謝謝飛虎常跑提供了這麼優質的超馬活動,這條路線讓我太驚豔,我都不知道臺灣還有這麼美的地方;補給真的太棒了,想到油雞就一直流口水;高梁和臺啤也是讓我魂牽夢縈。最棒的是大會和工作人員的熱情、貼心、用心(其實,大會還貼心的幫跑友安排好住宿以及提供觀光導引以及折價券喔),這場超馬一百分,零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