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吧,來去跑(走)馬拉松囉。

這次的大阪馬拉松還有應景推出一天和兩天不限次數乘車券,兩天的叫"大阪馬拉松2day pass"(如下圖),非常實用也很有紀念意義,買了張2day pass剛好今天和明天的交通全部打理好了。

DSCF9053.JPG

一樣是九點起跑,所以早上可以很悠閒的起床吃早餐和做暖身。雖然很擔心,我還是睡的很好地。

(車站裡牆面滿滿的都是大阪馬拉松的廣告,這場馬拉松真的很被重視,臺灣沒有一場馬拉松可以得到政府如此的重視......)

DSCF9054.JPG

大阪城公園裡滿坑滿谷的人,一堆人在換裝和暖身。日本人的習慣和臺灣人不一樣,都是穿的衣冠楚楚的到達會場後才換裝把運動服換上。我們簡單多了,早上出門就直接是上場時的服裝了,我喜歡臺灣的簡單輕鬆...

DSCF9055.JPG

我做了一件蠢事,不知道為什麼要別上號碼布時才把別針搞丟了,而且找也找不到,真是有夠蠢的。

DSCF9057.JPG

不過其實並不會很擔心就是了,我想大會都準備的這麼周詳,一定會有準備這類東西的才是。開始找服務處...

DSCF9059.JPG

發生耍笨搞丟別針這件事讓我意外的又發現大會準備的有多好,服務處一樣是多國語言服務,而且中文服務排在最前面喔,超開心的。就我所知,像是東京馬和那霸馬外籍選手人數最多的一直都是臺灣的參賽者,這次大阪馬光是透過陳傳男大哥幫忙報名來參賽的就超過50人了,把我們排在前面也是應該的啦...

DSCF9060.JPG

別好號碼布之後又開始亂亂走了,從配置圖可以看出這場依速度區別了從A到Q(中間跳過I)這麼多組,也太多了吧。

DSCF9061.JPG

一堆流動廁所,還有一堆人在排廁所,還好我出門前都"處理"好了。

DSCF9062.JPG

又看到熟悉的行李寄放車了。在這裡大阪馬和東京馬又有小小不同的做法,又多了些小貼心,在每一車都還有一個小區塊是放外籍跑友的行李的,到時候可以非常快的就找到我的寄物袋了。

DSCF9066.JPG

沒事做,所以來自拍一下,這次是用今年東京馬的成績報名的,所以被排在F組,生平第一次被排在這麼前面,好感動喔....

將來,還有機會排到更前面的組別嗎.....

其實,我很肯定,我今天的完賽時間一定跟這個組別極度不相稱...好諷刺...

DSCF9069.JPG

人山人海,人群緩緩的移動,我在的組別可以晃到大阪城旁,超讚。

DSCF9071.JPG

開始往大阪城移動了,跟著人群走就對了。我很確定這次如果有在時限內完賽的話,時間一定慢的很驚人,所以帶了台淋了雨壞了也不會心疼的隨身機一邊混時間一邊拍照。

DSCF9072.JPG

好啦,我知道這些照片很不能見人,如果不帶傻瓜我就只剩一台單眼可以帶了呀,如果大會限時8小時完賽我就帶著單眼邊跑(走)邊拍。請各位多多包涵啦..

(廣告時間~~有人要贊助我輕便又拍照出來會漂亮的不得了的隨身相機嗎?徵求善心贊助人,下一次就是京都馬了唷。)

DSCF9074.JPG

前面組別的福利,還可以看到大阪城呢。

DSCF9077.JPG

超過半年沒有練跑(除了其間幾次的馬拉松都是直接上場),老實說我連自己現在的狀況都不知道,只能期望腳傷有恢復到比以前好的狀況就好了。今天一定慘烈可期。

DSCF9079.JPG

為什麼最後我敢參加?限時7小時加上幾乎都是平路是最大的原因,再怎麼不濟事走路也可以有6 km/hr的速度,走個7小時都有42公里了,我應該不會爛到從頭走到尾吧,再扣掉一些補給和上廁所的時間,7小時應該是夠的。就參加了吧,如果只會參加一次,要不就參加第一屆,要不就參加最後一屆,我想參加第一屆是比較實際的。

DSCF9080.JPG

另一個有別於東京馬的服務,在排隊的地方到處都有安排免費的攝影服務,反正大家都要等鳴槍才能跑嘛,等待的時間拿來利用多好。大會真的是超用心的,好感動.......

DSCF9083.JPG

帶相機的跑者也不少,在還沒起跑前很多跑者到處晃到處拍照。能夠參加這麼棒的馬拉松好幸福喔....

DSCF9084.JPG

流動廁所真的設置的很多,而且是男女有別的喔,粉紅色是女性跑著專用的,有特別照顧到女性跑者,太用心。

DSCF9085.JPG

到處都有攝影服務,一堆人很有秩序的排隊等著拍照。有的攝影師很有趣,如果跑者擺的姿勢太普通還會要求跑者換姿勢,好玩極了。

DSCF9086.JPG

天空一片慘白,大阪城的細節也不見了,大白天快門夠快了拍出來還會像有手振的照片,真是夠了,爛相機.....

DSCF9087.JPG

走到F組的地點了,把握時間再來暖身一下吧。

DSCF9089.JPG

參加兩次東京馬和一次那霸馬都是排在很後面的組別,我很清楚被塞在愈後面的組別愈不利,像是排廁所會排的的更久;路上人會塞的更多,無法跑出自己的節奏;補給品會被吃光;限時更短....

這次在F組非常的意外,鳴槍後約5分鐘我就經過起跑點了,好感動....

DSCF9091.JPG

第一屆大阪馬拉松,起跑了,一股真實感湧入心頭,終於又回到心愛的馬場了....

DSCF9100.JPG

知道自己的狀況一定很糟糕,所以用了非常保守非常慢的速度在跑,時速8 km/hr。

DSCF9101.JPG

一起跑那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對!就是這個感覺,雙腳不斷的驅動著自己的身體前進,身體就像是在和風對話一般,整個身體好像都活了過來,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告訴我,我最愛的就是跑步,我終於又回到跑場了.......

中央公會場。

DSCF9102.JPG

雖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以跑多遠,可是我要盡情享受可以跑步的時候,只有在跑步的時候是我最無拘無束的時候,可以跟那麼多愛好跑步的人一起跑步,有那麼多加油的人為我加油,可以跑步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DSCF9103.JPG

啊...這是10公里組的終點,不是我的啦.....

DSCF9104.JPG

狀況比我期待的還糟糕非常多,才跑沒多久把自己跑步的感覺和節奏都抓了回來,大約在5公里左右左膝竟然痛了起來,很肯定是舊傷在痛....

DSCF9105.JPG

為什麼?休養了超過半年了呀?在7/16的星光馬好歹也能跑到16公里,之後至少完全靜養了三個月,怎麼可能傷勢反而變的更嚴重,才5公里就不行了。

難波神社。

DSCF9106.JPG

膝痛是在我預期內的事,只是我沒想到只跑了5公里就發作了,而且還只用時速 8 km/hr的龜速在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只好把護膝拿了出來用了,用了護膝可以再把左膝再固定的更穩定些,希望這樣可以減少一些疼痛。走吧...再試試看能不能再多跑遠一點。

御堂筋。

DSCF9107.JPG

真的是太諷刺了,自己明明知道膝蓋負荷不了肌力全力出力去跑步,可是在從今年東京馬開始之後每次身體感受到可以跑的愈來愈快時就是會不由自主的不斷加快自己的速度,到最後把膝蓋傷到難以挽回的程度。

道頓堀。

DSCF9108.JPG

10公里,停了下來讓自己用走路繼續這場馬拉松。10公里,這是我跑馬拉松以來最難堪的距離,只跑10公里就跑不下去了。即使是復出那次的2010東京馬也沒這麼糟糕....

DSCF9109.JPG

不能再跑下去了,我還想抱有一絲希望再回到馬場,不要再用意志力勉強自己跑下去了,接下來我要努力用走的在限時內完成第一屆大阪馬拉松。

大阪巨蛋。

DSCF9111.JPG

跟東京馬以及那霸馬相比,我個人覺得大阪馬輸在兩個地方。

大阪馬刻意把加油的人跟跑者隔開,幾乎大部分的路段跑者和加油的民眾都被隔開而無法有互動,所以不能玩擊掌遊戲,不能跟加油民眾一起合照,很慘的是這也表示加油民眾無法提供私人補給給跑者,我很需要這個的呀....

另一個沒處理好的就是補給品的量不夠,沒有算準,所以後段班的人沒有補給到的機會很大,我就幾乎沒吃到固體的補給品(水果有吃到),另外有能量補給我也沒吃到。 

DSCF9113.JPG

從這張照片就知道戰況有多慘烈了吧,在20公里處離關門時間竟然只多了35分,這很危險的呀。

DSCF9114.JPG

又看到可怕的收容車了,一直跟在我屁股後面,不要跟著我嘛,很緊張耶。

DSCF9115.JPG

我個人覺得我感受到的那兩個缺點影響很多,因為加油民眾無法跟跑者有互動,所以整個氣氛不若東京馬和那霸馬那麼熱鬧,不知道跟這個因素有沒有關係,我主觀的認為加油的民眾也沒有東京馬和那霸馬多。

DSCF9116.JPG

另外也可以提的地方是路線重覆的比例也偏高。那霸馬是完全沒有重覆路段,東京馬有一部分,我覺得大阪馬重覆的比例更高。當然如果跟臺灣比起來都好太多了,臺灣通常是什麼路線去就原路線回來,路段100%重覆,在這裡我不是想跟臺灣比較。如果和東京馬以及那霸馬相比我會覺得大阪馬在路線規劃上很可惜,畢竟他們是真的可以把整個城市路段封起來辦活動(這點臺灣沒有一個城市馬拉松辦的到),有這個條件,我當然會期待路線最好完全不要重覆,路線的規劃可以把大阪有名迷人的地方都跑過。路線的規劃我覺得很可惜。

難波站。

DSCF9117.JPG

很神奇的,前兩天都是暖洋洋的好天氣,硬是在跑步這天就下起雨來,雨是不大啦,不過因為我摸魚的時間真的太長了,最後還是全身溼光光了...

DSCF9118.JPG

用掉6小時了,還剩4公里,看來就是沒問題啦。這場會是我最丟臉的一場馬拉松,走了32公里竟然還沒有落馬。這是該開心還是難過呀....

DSCF9121.JPG

在後段班必定會看到的情景,散步兵團。除了工作人員之外看不到加油民眾,有點淒涼。在2010年的東京馬下的雨比這場還大,可是全程都是滿滿的加油民眾。我是覺得隔離跑者和加油民眾真的有影響。

DSCF9122.JPG

篤定不會落馬了,所以還有心情拍照。這場放棄的很早,三個月前的星光馬還能跑到16公里這場卻只能跑到10公里這件事讓我很擔心,不敢再操自己的腳了,有完賽就好了。

很像2010年東京馬的翻版,但是這場糟糕太多了。2010的東京馬是我的復出馬拉松,我很清楚我的各項條件都很差,沒肌力沒耐力,股四頭肌也完全沒練起來,左膝跟玻璃一樣的脆弱。可是這一年多來我經歷了那麼多場馬拉松的洗禮,甚至還完成了一場100公里超馬,這場只能跑10公里真的是很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DSCF9124.JPG

可以休息啦,因為放棄的很早,腳完全不會感覺到累和痠,走路起來完全沒問題。後段班的人完賽後大多走路都一拐一拐的,我看起來超像摸魚沒認真跑步回來的人的。

DSCF9125.JPG

可以領的東西很多,不過我只照了這個啦。因為在下雨,很多東西我不希望弄溼,所以像是獎牌和大浴巾這類東西都是拿到就趕快收好避免淋到雨,然後大部分食物被我邊走邊吃吃掉了(因為沒吃到多少補給品,肚子很餓咩..),等我想到時只剩這個可以照了.....哈哈哈哈。

DSCF9126.JPG

會場一樣有洗澡和泡腳的服務,不過我除了很餓之外並不會感到累(只跑了10公里怎麼累....哈哈哈哈),換裝完就準備打道回府。

DSCF9127.JPG

結果好不容易等到身體乾的差不多比較不會冷了要離開Intex大阪時雨變的超大的,鳴....早上出門時我還特別把雨傘拿了出來,老天爺故意跟我開玩笑,會冷的耶....

一出門,全身又溼了,唉.....

course_01.jpg  

這次的馬拉松依體驗超讚,不枉我猶豫許久特地從臺灣飛到日本來玩這場馬拉松。日本人做事真的但求完美,東京馬和那霸馬在我心目中已經算是接近滿分的馬拉松,沒想到大阪馬硬是在許多地方的細心、體貼、週詳又超過了東京馬和那霸馬。雖然也有我覺得不好的地方,但是暇不掩瑜,大阪馬拉松在我心目中也是接近滿分的馬拉松。

因為日幣對臺幣不斷的升值,來日本跑馬的意願已經愈來愈低了,2012的東京馬和第一屆京都馬雖然都中籤了,但是考慮到日本旅行的高消費,東京馬已經被我拾棄了,京都馬因為是第一屆,所以暫時保留一下。不過京都馬限時6小時,又是山路,以我現在的狀況來說一定落馬。

所以,也是時候了,明年我想去歐洲或是美洲或是澳洲這些其它的地方跑馬旅行了(如果腳真的沒斷掉的話.....),反正跟去日本消費差不多嘛,可以到更遠的地方去玩,可以欣賞到不同國家的景觀和人文,幹嘛要去日本。

得想辦法把左膝救回來才行呀,我的馬拉松旅程不能就此劃上休止符..........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