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場鐵人賽是今年參加的第一場標鐵,每次想起這件事,就會想起去年的東之美鐵人賽,我的第一場鐵人賽,傻傻的什麼都不懂就報名參加了,下場是超過關門時間約1個小時才回來(大約是4小時40分吧)。

今年不參加東之美了,今年要參加臺東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辦的鐵人賽,臺灣辦鐵人賽最優質最貼心的單位(中華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就不用說啦,一直穩穩的坐著辦最爛單位和辦最爛活動的龍頭地位,超神..),今年不止辦了51.5K,連123k和226k都一起辦了(有神人3場都報名..),讓鐵人愛好者一次玩個夠。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的斤兩,玩個標鐵51.5k就好了。

因為臺東實在是太遠了,加上今年的假幾乎都用在出國玩耍,這次實在是擠不出假了,所以不開車去花東遊玩一番了。就坐火車吧!腳踏車的問題呢,就當地租車解決就好啦。這次我非常有信心可以在時間內完賽,所以單車就隨便租一台就算了事,這樣就可以輕鬆出遊啦。

禮拜六一大早要坐7:19的莒光號慢慢龜到臺東去,要6個多小時呀....

IMGP9769.JPG

不過我有準備,小筆電先拿出來,就先來部多啦a夢的"大雄的人魚大海戰"吧,快快樂樂的看完一部電影就2小時了。接下來再開始悠閒的看"世界那麼大"的外景主持人之一陳櫻文出的新書"我,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真是再享受不過啦。

IMGP9771.JPG

後來跟隔壁的許大哥聊天,才知道許大哥也是要去參加鐵人賽的呀。許大哥瘋狂熱衷鐵人賽,今年的鐵人賽(標鐵)一場都沒缺席,成績可是好到有2:40的水準,我真是太有眼不識泰山了。

兩個人有相近的運動嗜好,聊起天來就沒完沒了,原來漫長的車程一下子就到臺東了。真是太幸運可以遇到許大哥了,我很討厭坐火車的說。

IMGP9772.JPG

不過許大哥是搭主辦單位的活動規劃,非常方便的由主辦單位派車接人和車到選手村;我是能省則省,找了便宜的旅館了事。和阿勝單車約好取車,領了腳踏車之後就可以到處亂跑啦。

只不過臺東的路不太好找呀,找報到的地方(娜路彎大酒店)找了一會才找到,再回到旅館時其實已經五點多了,再去逛個夜市吃個晚餐,就差不多該睡覺啦....

帶了單眼來,一張照片都沒照到...

晚上九點睡覺時,風雨開始大了起來,有颱風要來,希望不要搞到隔天取消比賽或是在大雨中比賽呀,我人溼了沒關係,可是我不想讓鞋子溼了(鞋子比我還寶貝)。然後呢,冷氣吵到讓人睡不著,只好關冷氣睡覺,一整個空氣很悶,窗外風雨又大,雨一直打在冷氣上也是異常的吵死人,整個晚上都沒有睡好...不順不順不順...

隔天五點就被雨聲吵醒了...還在下雨...這可怎麼辦好呀。

IMGP9792.JPG

不過也管不了那麼多了啦,報名費很貴,坐火車來很累人,更奢侈是我要坐飛機回去,機票都買好了,沒比賽太說不過去了。不過幸好後來雨變小了,出發吧。

租來的車,MTA-510,比我的愛駒MTA-57高一等級的車。其實我是價格取向的,就是租最便宜的車就對了啦,這次出征真是花太多錢了,要能省則省。

IMGP9795.JPG

有維修站,多棒呀,超貼心。很多鐵人賽沒有現場維修服務,我就有一次參加"某單位"的鐵人賽在很需要簡單維修服務時大會沒有設置這種服務。

IMGP9797.JPG

還有一堆攤位可以逛,很有嘉年華會的感覺。

IMGP9798.JPG

IMGP9816.JPG

大會場地是在臺東森林公園,這是要游泳的地方,森林公園裡有名的人工湖,可惜剛下過雨,不然其實能見度是可以看到湖底的。

IMGP9800.JPG

為什麼說有名呢,因為這個湖是臺灣所有能辦鐵人賽的游泳場地裡水質最清澈的,場地又夠大,所以對選手游泳非常有利。

IMGP9801.JPG

好山好水現場照一張。

IMGP9803.JPG

這次全部用傻瓜撐場面,一個人出來,沒人幫忙顧東西,還是一切從簡就好了。

IMGP9805.JPG

大會的舞台。政府和許多單位合作從10月開始全臺各地都在辦單車活動,這場,是我接下來幾個月密集操到爆的活動的第一場...不過我對單車活動興趣實在比較沒那麼大,後面幾乎都是馬拉松賽事了....真的會操到爆..

IMGP9808.JPG

好多人,大約有800人左右參加51.5k這場,還有很多外國朋友也來參加,這場是我參加過的鐵人賽中最熱閙的場次了。

IMGP9810.JPG

有車隊就是不一樣....還有專屬休息區。不過沒差啦,我是來玩的,好玩就好。

IMGP9812.JPG

先照一下,真正比賽時應該會懶得照吧。

IMGP9814.JPG

這次一定要在時間內回來。

IMGP9815.JPG 

最後的路跑賽道...鐵人賽最後一項是跑步真是安排的太棒了,最後就是我最愛的跑步。

IMGP9817.JPG

頒奬舞台...看看就好,我不會上去的啦。

IMGP9819.JPG

接下來,就是最讚的服務之一了,無限量早餐供應,所有在場人士都可以享用,即使是沒有參賽的人。主辦單位真是太貼心了啦。

剛好我早餐吃很少,所以就不客氣的又吃了兩條香焦,喝了一瓶運動飲料。只可惜水壺裝好水了,不然我就裝運動飲料了,運動飲料可是比水實用呀。

IMGP9821.JPG

滿坑滿谷的食物,要不是一會過後要比賽,不能讓肚子塞太滿,真想每樣東西都給它吃一下。

IMGP9822.JPG

好喝的運動飲料,有點像汽水。

IMGP9826.JPG

然後呢....開賽!

這次游泳我終於戴蛙鏡了,兩週後要比IronMan的半程超級鐵人,我評估約有一半的機會會被踢出比賽,所以不能再游蛙式了啦,要把腳力保留下來給單車項目和路跑項目。

其實,我超過一個月沒游泳了,而且我已經n年(一定有10年以上)沒戴蛙鏡游泳了,一整個不習慣,剛開始游連換氣都很不順,還要不時抬頭看一下方向對不對。

然後鐵人賽的游泳項目一如往常的總是一團混亂,游蛙式的人總是殺傷力最強的人,一堆人擠在一起游時踹倒一個算一個.....現場真是殺聲四起呀。

好不容易我在夾縫中殺出一條血路,愈游愈順,而且附近都沒人,太舒服啦。可是愈游愈不對勁,為什麼游很久了都沒看到人呢,抬個頭看一下.....我根本不在賽道上咩....搞什麼啦,游捷式真是有夠麻煩的,就是會游的東倒西歪的所以我才喜歡用抬頭蛙咩。

因為捷式一直游不順,完全不是我平常游的速度,我做了一下實驗,用旁邊的人當參考,分別游了一下蛙式和捷式。不會吧!為什麼我的捷式比蛙式還慢,雖然我比較少游捷式,可是我的捷式應該還是比蛙式快不少才對的呀。不應該這樣的呀,那要換蛙式嗎?換了速度變快,問題是後面的單車和路跑就會變三腳貓,不換的話就是慢慢龜回終點....

結果,我就是混著游,時而游正,時而東倒西歪....等到差不多游一公里時....感覺終於回來了啦,捷式突然速度大增...可是,要到終點了耶,這時候才快起來是要做什麼啦....

很神奇的,這樣亂游一通結果還有42分19秒(1.5公里),原來我實力還不錯嘛..."如果"沒游歪而且可以全程用我正常速度游的話.....

哪來那麼好康的"如果"..

一上岸,很多熱情的民眾一直喊著"秘書長加油",才突然發現我前面是金溥聰耶,我知道金溥聰和葉金川很喜歡運動,繼之前在太馬遇到葉金川後,沒想到在這裡遇到金溥聰啦。我很喜歡低調的政治人物,多和民眾一起參加活動,但是不搞排場,就是默默的參賽,認真的完賽,這樣就很好。

然後我們在差不多一起的時間騎著單車繼續比賽...不過這次在大約5公鐘後我就被甩掉了....超丟臉的,我覺得我的練習時間應該比他多吧,為什麼才出發約5分鐘我就輸人了....

單車前半段是上坡加超級大逆風,一直騎不快,而且因為以前比鐵人賽沒習慣沒帶水壺(當然沒水喝的結果就是騎超慢),以前也都那樣騎了,這次傻傻的就只帶一壺"水",沒想到,水還是不夠喝,騎到30公里水就喝光了。

當然水喝那麼兇跟騎的有多拚命有關啦,前半段上坡+逆風當然就是賣力騎啦,後半段更是全力衝刺。我注意過很多公路車選手都會利用下坡時讓腳休息,很可惜的是我都是騎登山車,先天速度和體力消耗就輸人,所以我騎車都是全程衝刺,尤其是下坡更是腳踏個不停,這次的極速都衝到時速五十多啦...非常的舒服,然後...水也喝很兇。

即使是這樣,單車項目依然表現不好,40公里限時100分鐘,我騎了100分13秒,換算成時速才24 km/hr,比我平常練習稍差一點。和去年不一樣的,去年我從頭到尾都被公路車刷卡,今年追過少數公路車,可是也是幾乎一路被公路車刷卡;厲害的來了,今年還被一些登山車超過。看來比較前面一點的集團果然是高手如雲呀。

這下我真的要開始擔心兩週後的IronMan半程超級鐵人賽了,單車要騎90公里耶,現在這種成績到時候就等著被刷卡和踢出比賽了嘛。

神奇的來了,騎完單車要開始路跑時,在交換區竟然又看到金溥聰就在我正前方....他不是早早就把我甩掉了嗎?怎麼我們又幾乎同時回來???

這次鐵人賽,我在前面的項目都有刻意保留體力,就是要在路跑項目開心的跑。果不其然,大部分的人在前兩項體力就耗光了,路跑項目一大堆人在當步兵,我則是用很穩健又不傷腳的速度慢慢跑,非常順暢的跑下去。

在跑到約3公里時,肚子真是餓的不得了,身上又沒帶錢,心裡大聲喊著「有沒有東西給我吃呀!」最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竟然出現了一個補給站耶,而且吃的喝的都有,有水果、餅乾、梅子粉、鹽,想得到的都有了,主辦單位會不會貼心的太神奇了。

這時哪管跑步了,停下來先吃一頓再說...爽爽的祭了五臟廟之後再繼續快樂的跑步,10公里65分51秒完成....

太棒啦,這次沒墊底,而且...最最最棒的是,膝蓋竟然只有少許的不舒服,大約是一個禮拜就可以恢復的傷,這次真的有把努力把腳保護好...感動。

 

考驗還沒完,因為回程訂不到火車票,所以才只好訂機票,而飛機如果沒坐到下午1點40分的,就要坐晚上的飛機了,所以硬著頭皮訂了1點40分的飛機。

11點50才能牽車離開轉換區,12點12分衝回旅館洗澡收行李,12點30分退房去還腳踏車,12點50分攔計程車,13點到機場趕上飛機...

14點30分到松山機場,坐捷運到臺北火車站,坐客運回新竹,17點回到家....好一趟驚奇之旅呀,一切順利完成。

IMGP9829.JPG 

這次完賽花了3小時28分(金溥聰是3小時24分),游泳和路跑所花的時間和我預期期待的差不多,但是單車項目花太多時間,我本來希望單車可以花80分鐘騎完40公里,也就是有均速30 km/hr的水準,不過這個期望值不合理,因為我練習時大概也只有均速約25 km/hr騎70公里的水準,要維持均速30 km/hr其實大約只能撐20公里,問題是接下來的IronMan半程超級鐵人賽單車項目要騎90公里耶,雖然均速約21 km/hr就可以在時間內完成,不過要考慮體力還要分配給游泳和路跑,所以算起來真的是不太妙呀....

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