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東京馬是我的第二馬,離初馬有6年之久,而且在出發前只練到戴著護膝只能跑個十幾公里,出發前的唯一一場勉強算是長距離的實戰也只有臺南馬拉松的半馬。

今年,東京馬對我而言只是5連馬的倒數第二場馬拉松而已,經過了高雄祈福100公里超馬和拜年超馬的洗禮,腳的強度也練到可以不依賴護膝了,雖然還是有腳傷在身,一點緊張的心情都沒有呀。

就我所參加過的東京馬和那霸馬,這兩場的起跑時間都是九點初,而且都是實實在在的城市馬拉松。

跟臺灣的完全不一樣,臺灣"號稱"的城市馬拉松路線設計很多都專門繞非主要道路,而且起跑時間都是六點左右,就是要盡量減少對交通的影響,時間早而且走偏僻路線,加油民眾當然不會多。

東京馬和那霸馬就是大大方方把道路真的封閉起來讓跑者盡情的跑步,九點起跑,一般民眾也大都已經起床,參與加油的民眾多到數不完。可以感受到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民眾(即使不是跑者)都很熱衷參與,所以封閉道路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九點起跑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悠悠閒閒的起床吃飯店的早餐,然後再悠閒的去會場(在臺灣,因為幾乎都是六點起跑,每每只好放棄旅館的早餐,太浪費錢了,所以後來都盡量不住旅館當天來回了)。早上五點起床做暖身,七點悠閒的吃早餐,不過這次學乖了,去年的跑廁所經驗太慘痛了,今年水分攝取的非常少,只要不要去擠廁所,成績就一定可以比去年好看呀,今年致力於減少上廁所的次數(原來不是致力於認真跑步呀...),很有信心成績會比去年好看,所以才會一點都不緊張呀....哈哈哈哈。

因為住的地方是池袋,離新宿很近,非常輕鬆的吃完早餐後搭山手線到新宿,一下就到會場了。跟去年毫無頭緒的狀況完全是不一樣呀。

_IGP3012.JPG

天氣好的不得了,雖然一樣是不到10度的氣溫,對我來說卻是涼爽的天氣,穿件短褲和排汗衫就夠了,愈來愈有信心可以跑的比去年好啦。

_IGP3017.JPG

大多數的人還是穿的很厚,好險我很耐冷。

_IGP3018.JPG

滿坑滿谷的人,大家忙著拍照、寄物,到自己的出發點等待出發。

_IGP3022.JPG

我還是一樣散到不行的悠哉的拍照,去年都沒照到什麼照片,難得今年好天氣(歷屆東京馬拉松唯一沒下雨的一次呀),不多記錄這盛況多可惜呀。

_IGP3027.JPG

其實已經快九點了,不過我已經在旅館做好暖身了,寄好物後只要再暖一下就好了,拖到快九點才寄物。我的寄物車是38號車。

跟我一樣散的人不少,到最後工作人員比跑者還緊張,就看著工作人員到處去找還沒完成寄物的選手,急著幫選手完成寄物,好讓選手準時起跑,很有趣的場面。

_IGP3029.JPG

今年被編在J組,後面就只有K組而已,不過對我來說沒差啦,我一樣是排在最後面才出發,是K組的最後面喔。

東京馬的路線其實不難,起伏不高,而且一開始就是下坡,原來想一開始慢慢跑的,速度還是快了呀。

其實,一週前的高雄馬雖然完跑,時間卻花了約5小時18分(拜大會的爛系統所賜,那場沒有人知道自己確切的完跑時間),這場一開始速度就拉到約10 km/hr,老實說當然是有點擔心,在高雄馬時腳還有傷痛,雖然一週應該是夠時間恢復了,可是前幾場膝痛都是發生在跑了一段距離之後,一開始起跑沒問題實在不能保證整段路都會沒開題。

要賭一把嗎?

拚了,就用這個速度跑下去吧。

map.jpg

跟陳篤恭會長真的很有緣,在大約5公里左右遇到了會長,就又跟會長聊起天來了,這時候速度當然掉下來啦,心悝的確有個偷懶的想法,跟會長一邊聊天一邊跑就可以輕鬆的跑到終點的喔。不過人還是要老實點才行呀,聊了一下子會長就要我先跑了,偷懶失敗...

03.jpg

為了解決擠廁所的問題,今年都不敢喝水,在16公里喝了一口水,在20公里初才喝了一口運動飲料,而且還一直拚命往前衝,愈前面人應該愈少才對,排廁所的人應該會比較少才對。到了約22公里處的流動廁所,看起來人比較少了,就來去上個廁所吧。

沒想到,上一次廁所竟然也花了約6分鐘的時間,在這種參賽人數多到不行的活動上廁所真是成績的大敵呀。

到了25公里花的時間是2小時41分,扣掉上廁所的時間,配速非常精準的維持接近10 km/hr,真是太棒啦。不過我擔心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身體開始覺得非常的累,汗也流不出來了....

07.jpg

過25公里處速度從每5公里30分鐘掉到每5公里35分鐘,把速度降下來讓身體休息。

今年水分攝取的太少了,東西也吃的太少,過了25公里之後幾乎大部分的補給站都有進去喝水或是運動飲料,而且喝的量愈來愈大,身體還是覺得很乾。

不過今年速度夠快,大會的食物補給我都還有吃到,有吃到兩個小麵包,一個是包巧克力奶油;一個是包紅豆饀,美味極了。原來,我去年漏了這些好東西呀。

有一個很棒的感覺就是,所有熟悉的景物都好快就到了喔,在3小時的時候就跑到了淺草,在3小時16分就跑了30公里,去年覺得遙不可及的點今年都覺得怎麼這麼快就到這些地方了,這種感覺棒呆了。

還有一個感覺是從去年東京馬重拾跑馬生活後第一次有的感覺,跑步不再單單只是很快樂的感覺了,有一種身體上痛苦的成分在。身體累到不行,腳也是痠痛不已,膝蓋更是吱吱作響,可是還是要逼著自己往前跑,身體上真的是很痛苦。

這個時候,不斷的告訴自己的腳...動起來..動起來..動起來...

29.jpg

到最後快到終點時,算算時時有希望破2小時40分,驅策著自己的腳不斷的加速再加速。這麼做當然很危險,在腎上腺性的作用下身體發出的警訊都被阻斷掉了,衝過終點後停下來時馬上發現左膝"走位"的很嚴重,左膝每走一步膝蓋都以非常不自然的軌跡移動....

35.jpg

今年速度夠快,是擠在人群中回終點的,沒有去年帥氣的衝過終點4連拍了。

41.jpg

回終點後一樣工作人員很貼心的幫忙取下晶片,領了獎牌、大浴巾、香蕉、橘子、撒隆巴斯(馬上就先把左膝噴一輪),接下來就去領寄物。

_IGP3031.JPG

然後還可以去洗澡和接受按摩,這些東西我都不需要,回旅館再洗就可以啦。這張有照到大浴巾喔,很漂亮吧(我是習慣拿到就收起來,連用都捨不得用,這些是美好的回憶呀)。

_IGP3032.JPG

可愛。

_IGP3034.JPG

然後有運動飲料無限暢飲以及飯團兩顆(其實飯團是排一次就可以領兩個,也算是不限量供應,但是去年我太晚回來這些東西都沒吃到,要人飢已飢,拿兩個來吃就好了,晚上還可以去吃好料的呀)。

_IGP3035.JPG

找個地方就坐起來吃東西了。很累,只想吃東西,拍的好不好看一點都不在乎。

_IGP3036.JPG

最後還有一區是親友團區,大會規劃的很好,依號碼區別親友團區,方便跑者快速找到親友。

從這裡可以看出人家規劃一個3萬多人參與的城市馬拉松真的規劃的很好,一切為跑者著想,一切井然有序。我們的臺北馬拉松全馬跑者也不過才四千多人,就可以搞到慘不忍賭。

_IGP3037.JPG

今年天氣很好,有帶單眼,可以把東京馬拉松的整個流程做一個比較完整的記錄。可以看看人家是如何辦一個馬拉松的,就只是個分享啦(我不期待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會有什麼改進了),想親身體驗的人請不要猶豫喔。

 

47.jpg

今年的成績比較可以看,前5個5公里都是30分的配速,後3個5公里因為沒力了,都是35分的配速。最大的敗筆就是終點前幾公里的衝刺,左膝整個鬆掉了,連走路膝蓋都會滑動....不知道要怎麼辦....

今年衝太快了,景點都才看沒幾眼就跑過去了,老實說,皇居和東京鐵塔我根本沒有跑過去的記憶,而且跟加油民眾的互動也很少,真的很可惜。到速度掉下來之後就開始和加油民眾玩擊掌遊戲,也開始吃加油民眾準備的各式各樣點心。有一段路和屏東大華慢跑俱樂部的會長一起跑時剛好經過有補給拉麵的民眾,會長就衝去吃拉麵了。我是很想吃啦,可是我覺得吃了之後一定不能跑太快,今年實在很想跑到四小時半的成績,算算時間根本沒有本錢去吃拉麵,只能忍痛跟會長還有拉麵告別。

還是有吃到其它很棒的東西啦,有加油民眾補給紅酒喔,當然就是拿了一整杯品嚐下去呀,讚!瞬間力量又湧現了出來,好想問美女加油民眾可不可以整瓶紅酒給我呀(沒照片沒真相,想確認的人請報名明年的東京馬拉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