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是白癡...


跑完祈福100k之後幾天,左腳大姆指的指甲下慢慢出現瘀青,大姆指腫了起來,後來是整個腳掌都腫了起來,穿上慢跑鞋後鞋子會壓迫到腫起的大姆指,會痛到跑不起來,真是麻煩。

1/23的臺南馬,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不過當然是事與願違啦,當下得要決定是要放棄臺南馬,還是要硬跑。但是很有可能會造成接下來2/3的無米樂拜年馬沒辦法跑,甚至是接下來的好幾場都無法跑。臺南馬是路協的,無米樂拜年馬別具意義,又是丫南的大作,一定是人情味滿滿又好玩。當然是選擇放棄臺南馬了,我當場變成了顧行李專員。很奇怪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放棄跑馬,看著同伴們一個一個開心的跑出去,我卻在顧行李。心裡一直想著「我在幹嘛,我應該是要在馬路上盡情的奔馳才對...」。

從臺南回家的那晚就自己動手把大姆指指甲下的瘀血放血了....早該這樣做了...


雖然還沒完全消腫,瘀青也還沒消掉,不過至少穿鞋子時不會痛了,無米樂拜年可以成行了。超讚..

接下來就是很白癡的事了,我訂了1:40的車票,設了2個鬧鐘12:40,然後睡呀睡的,睡到後來自己意識到好像睡太久了,爬起床一看.....兩點半了,為什麼鬧鐘沒叫我起來?而且兩個鬧鐘都沒出聲。

....鬧鐘要設00:40啦,白癡...大過年就開始耍白癡..

六點起跑,怎麼辦?唯一的方法就是開車了。刷牙洗臉上路,一路狂飆...終於讓我趕上了。

大年初一的無米樂拜年超馬,距離54.3公里,從臺南公園跑到後壁墨林村菁寮國小。丫南安排的活動包括有請無米樂的崑濱伯為大家發紅包,參觀菁寮北勢老街,參觀Gottfried Boehm設計的菁寮聖十字天主堂...另外還有吃不完的餐點。夠豐富吧,還不止這樣呢,還有多到嚇死人的伴手禮喔。

_IGP2878.JPG

令我意外的,這場跑到二十幾公里左膝竟然就開始痛起來了,跑完100k時兩腳都沒什麼異狀(除了後來的左腳大姆指瘀血之外),那時候還以為我的肌力已經練到可以支撐住跑步對膝蓋的衝擊力了。

這場真的是又讓我見識到新的難題了,從臺北馬到祈福100k超馬跑了5連馬,老實說雖然有傷在身,也沒辦法練跑,卻有漸入佳境倒吃甘蔗的感覺,跑了5連馬身體也不見疲憊,膝蓋也沒什麼大問題。所以我完全無法想像這場為什麼才跑了二十幾公里左膝就爆掉了。

雖然有體力,膝蓋的疼痛卻讓我沒辦法跑起來,真的是有點諷刺呀...

_IGP2879.JPG

腳痛跑不起來比沒體力跑不起來更糟糕,沒體力的話走一走休息一下或在補給站補給站過後總是能再跑起來,腳痛到跑不來的程度時就算再想跑也沒辦法跑....麻煩...

_IGP2881.JPG

我有了一個新的體悟,我的體能已經練到可以負荷一場馬拉松沒問題,膝蓋的強度似乎也應付的了週週馬,可是還是有一個極限在的,跑了100k後兩週的休息養憩對膝蓋來說還不夠,噢....沒有跑哪會知道原來身體的極限在這裡呀(好險沒跑臺南馬,不然下場應該更慘..)。

_IGP2882.JPG

有來參加這場超馬真是太有意義太值得了。

不小心的放掉了臺南馬,竟然變成我連續抓下了兩隻超馬。去年一直在拚馬拉松,今年的想法已經不知不覺變成了想要跑好超馬了。

在45k的補給站很幸運的遇到了賴永松老師和黃衍齡大姊。到補給站時,賴老師問我要不要幫我按摩,其實我不是跑不動,而是左膝痛到跑不起來啦。問了賴老師有沒有一些肌肉酸痛的噴劑可以噴左腳的膝蓋,賴老師馬上拿出我看都沒看過的好東西,幫我把兩隻腳都滿滿的抹上了藥。這個藥真是神奇,一般我如果要用都是用擦勞滅,會有灼熱的刺激感,這個藥卻是很溫和的溫熱感,而且抹上去之後馬上有效果,腳非常的舒服。黃衍齡大姊有認出我,她說她在100k的終點幫我掛花冠,可是我其實沒記住她,真的很不應該,對不起。黃衍齡大姊親切準備現煮的麵給我吃,熱呼呼的好吃極了,從早上起床到開始跑步之後根本沒吃多少東西,這時候的麵是及時雨呀。賴老師貼心賣力的幫我上藥和黃衍齡大姊的親切招待讓我心裡暖暖的,真高興我有排除困難來跑這場路跑。

終點前的10公里左右,大會的工作人員們不斷的騎機車來回穿梭在路線上,就是怕跑友們走錯路或是需要立即的補給,有位大哥就常常在我前後繞來繞去,怕我走錯路,而且可能是看我走路一跛一跛的,要拿一瓶治酸痛噴液給我,雖然我說走路沒問題,不會有疼痛感,噴液可以給後面需要的人,大哥還是塞給我一瓶,要我不舒服時就噴一些,然後又叮嚀我不能噴太多(怕對身體有負作用),這些體貼和用心都是要參加民間慢跑團體辦的路跑活動才能享受和感受到的,人情味滿滿。

還有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快到終點時,我被超越了,那時不知道對方是誰,我只是很習慣的對跑友說聲「加油」而已,直到回到終點我們一起排隊等拍照時才知道原來超過我的人是大名鼎鼎的陳前前輩,這場是陳大哥的第201馬呀(噢...我的天呀...我才11馬而已耶..),陳大哥還被東吳超馬邀請參加過5次12小時超馬和5次24超馬呢。後來就和陳大哥一起聊天,坐接駁車回臺南公園時也坐在一起聊天。陳大哥不藏私的跟我分享他的跑步經驗和技術,我又學到好幾招啦。討論到如何訓練時陳大哥說他每天的訓練量是半隻馬,訓練時間約3小時,噢...我的天呀,我要怎麼擠出這麼多的時間練習?回去再想想辦法。討論到我的膝蓋舊傷問題,陳大哥也給了我很多建議,講到一點時我在心裡忍不住偷笑了出來,他說絶對不要讓我的膝蓋再去撞到,不然會很難處理。我在沖繩摔車就是又撞到我的左膝啦,而且,後來我很肯定受傷的韌帶中一定有十字韌帶,關節這麼精密複雜的部位,有骨頭、韌帶、肌肉、血管,我哪裡不好受傷,硬是要找最脆弱又有舊傷的十字韌帶再搞壞它一次,真是太神了(而且到現在還沒恢復..)。陳大哥後來還跟我講,他跟在我後面很久,看我速度很穩,快到終點時以他豐富的經驗判斷我的速度上不來了,他就一舉超過我。原來我被埋伏很久了,自己都沒查覺到,而且還輕輕鬆鬆的就被料理掉了,真是不堪一擊。

陳大哥和我都有報阿里港馬,我們相約下場再見。我要回家趕快偷練苦練啦....

_IGP2886.JPG

有80年歷史的建築喔。

_IGP2880.JPG

學校的圖書館。我很喜歡這樣的建築的味道,鋼筋大樓我不喜歡。

_IGP2887.JPG

曲終人散,照一下大門。

_IGP2883.JPG

結果我跑(走)太慢了,參觀菁寮北勢老街和菁寮聖十字天主堂以及當面跟崑濱伯領紅包我都沒跟上,好可惜。丫南的拜年馬是年年換路線的,沒機會再來跑一次了。回家真的要努力練習才行,每次跑太慢都錯過了很多好東西,真的很可惜。

下一個重頭戲是伴手禮,多到拿不完的伴手禮。

最後面是茄芷袋仔,也就是耐龍袋仔,現在很難看到耐龍袋仔了,能拿到一個做紀念真的很棒。

第二排由左至右分別是芳榮禾家米(崑濱伯種的喔)、麻豆皮蛋、後壁麗菁米、治酸痛噴液。

最前排由左至右是兔子奶黃包(賴老師贊助的)、毛巾(跑完洗澡擦身體用的)、免子紅包(有兩百元喔)、小白兔超乾爽擦手巾(超可愛,超實用)。

伴手禮幾乎都是我們延途跑過的地方的當地名產,再來就是熱情贊助的伴手禮,還有紅包,這些準備都是滿滿的用心貼心和人情味,也讓這個拜年馬充滿意義和美好回憶。大年初一能這麼渡過真的是太棒了。

_IGP28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