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報這場馬拉松呢?其實原來壓根都沒有想報這場的,會報名是因為今年在詹醫師那裡復健時,有一次我問了詹醫師打算跑哪一場馬拉松,他說因為週六都要看診,所以大概只能報地點近又是排在週日的臺北馬拉松了。就是這個單純的原因,我想那我也來跑一次看看好了。後來又有朋友想要嚐試跑步,剛好遇到臺北馬拉松這個時間點,所以就多一個原因啦。

嗯,有點麻煩,在沖繩摔車時傷到左膝還沒好,到現在左膝也只能彎到約90度的程度,而且從摔車後我一次練跑都不敢練,所以已經將近兩週沒練跑了,到底實際狀況如何呢?跑了就知道啦。

這次一樣也是在快起跑時才到會場,先寄個物,然後去排廁所,都還沒上到廁所以就已經起跑了呢。

一跑見真章,左膝果然一開始就在抗議了,完全沒辦法用正常的姿勢跑步,我沒辦法直接用前腳掌著地,得用腳根著地膝蓋才會比較舒服,不過那個姿勢也不是正常姿勢就是了,真的是糗大了啦。

我真的對腳的精密感到深深的佩服,即使是用了很不習慣又費力的姿勢跑步,雙腳每一步都在做細微的調整,盡量讓對膝蓋的衝擊變小,但是也盡量維持速度。後面這件事是到後來我才知道的,一開始不敢跑太快,只用大約8 km/hr的時速跑步,後來就不看GPS手錶了。這次的目標只求在時間內完賽還有不要再加重腳的傷勢,所以就順其自然慢慢跑就好了,不求時間的進步了,我相信即使是有腳傷,要在6小時內回來對我不是問題。在跑到20公里時看了一下時間,發現才用了2小時6分就跑了20公里(我並沒有刻意維持速度,只是順其自然的跑),真的是覺得腳好神奇喔,即使是狀況很差很不利,腳還是會自動的調整讓身體盡量維持應有的速度前進。

不過狀況真的很糟,前面為了維持速度,體力已經全部吃光光了,在22公里我就當起步兵了,才跑了半馬就耗掉我跑全馬的體力,狀況真的很不好。所有以前所有發生過的丟臉的事今天又全部重演一次啦,我又被狗狗黑皮輾過去了,我也被薛慶光前輩倒著跑輾過去,我還被花蓮縣北埔國小跆拳道隊的小朋友們輾過去(隔天看報紙知道最小的小朋友才6歲呀…),一路丟臉到底噢…

最後在散步時當然就是聊天的好時機啦,和一位跑友大哥相談甚歡,我的狀況比他好一些,後來就先跑了,然後再和另一位跑友又聊起天來了,聊天話題當然會包括能否完賽這個主題啦,我一直以為限時是六小時,就跟跑友說放心啦,用走的回去都還來得及呢。後來跑友大哥追上我們了,叫我趕快跑,當下雖然覺得時間不趕,不過也休息一段時間了,再跑一會兒也沒什麼不好,我們就抛下第二位跑友前進了。後來跑友大哥提醒我限時是五小時半,我才發現事情大條啦(真的對第二位跑友很抱歉),那時剩約七公里左右,我們算了算時間,只要最後這七公里都用跑的,應該就可以趕上了(我很晚才出發,所以時間更充裕些),不過跑友大哥最後還是失敗了,我們又一邊走一邊聊天,直到發現連我有危險了,不衝不行啦。

最後那幾公里可真是拔腿狂奔呀(但是在路人眼中我的速度一定很慢),腳愈跑愈痛,可是速度卻是愈加愈快,最後,既諷刺又戲劇性的,我用了五小時三十分零二秒完賽,就多了那兩秒呀…..(我是超過限時的第一名喔,終於拿到一個第一了)

來說說心得吧。臺北馬拉松是所有我參加過的馬拉松中最不熱情的了,加油的人很少(上高架橋後當然就完全不會有加油團了),而且大多是富邦的加油團,臺北人好冷漠呀(但是只要是有來的加油團都很熱情喔)。路線差,應該是怕影響到交通,所以安排的路線超差,大半時間都在高架橋上渡過,從臺北市政府跑到臺北火車站,再跑到內湖,又跑回臺北市政府,幾乎沒有風景,無聊到爆!!!!!我覺得自己超像在跑滾輪的實驗鼠的。即使已經安排大部分路段在高架橋上了,我仍在幾個路口看到騎機車的人不耐的對警察大聲咆哮,跟遠東馬真的是很強烈的對比呀。另外路協又很奇怪的讓全馬、半馬、9公里的人全部一起出發,擠死人,搞得大家跑得怨聲載道的(是的,這絶對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批評而已)。這是唯一一場我跑得沒有開心喜悅心情的馬拉松。

參加路協的活動當然要來說一下補給啦(我又要消遣路協了),經過第一個補給站時,人太多了,工作人員來不及裝水,我們就自已拿著水杯伸到水桶裡去裝水,當然,手上的汗一定會泡到水裡去啦,愈後面的人愈倒楣。這個已經很炫了喔,第二個補給站更厲害,連杯子都沒了,大家都要用手當杯子去盛水,不過這次是有水龍頭的水桶,工作人員就開著水龍頭任水奔流,然後一雙雙的手急著去接水來喝,這場面真是一整個驚艷呀,沒帶相機真的好可惜噢。可喜的是這次大家不用把手泡到水裡,每個人只會喝到自己的汗。再來,到二十公里時,有跑友去補給站要肌肉痠痛的噴劑,工作人員很無奈的表示已經用光了,才在二十公里處就斷貨了,後面可怎麼辦喔。路協,真不愧為臺灣辦路跑活動的第一把交椅呀!

這次真的要很謝謝十八尖山長跑隊為竹苗地區的眾跑友們安排了遊覽車,解決了我的交通問題,一大早的只要要集合地點,坐上遊覽車,就可以輕輕鬆鬆到臺北市政府,然後就可以快樂的跑步了。

嗯,這也是個難得的經驗啦,臺北馬拉松,臺灣參與人數最多的馬拉松,在我的評價中卻是我有參加過的馬拉松中倒數第一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