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並沒有睡好,好像是太興奮了,睡睡醒醒幾次,睡不著時就上網和拍照打發時間,想辦把自己弄到有點睏然後趕快倒回床上睡覺。這樣玩個幾次後終於要迎接我的那霸馬拉松了。

幾經考慮,雖然覺得從國際通走到武奧山公園很近,不過沒走過,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坐一下單軌電車吧,而且這可能是我這次來沖繩唯一一次坐單軌電車的機會呢,當然要體驗一下囉。

由於參加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我從牧志站上車時車廂就已經塞了滿滿了的人,神奇的是,每經過一站,又擠進一堆人,而且全都擠進車廂了,就在我以為已經再也塞不下人時,下一站又塞進一堆人,一直到壷川站的前一站為止,竟然每一站的人都塞進車廂裡了,這車廂好像哆啦A夢的口袋喔。

IMGP9951.JPG

那霸馬和東京馬一樣,依成績分群,我填的成績好像是五個半小時吧,被分在H組,號碼則是16477,是倒數第2組(有A、B、C、D、E、F、G、H、J組,我猜應該是依完賽時間每差半小時分一組吧),依我低調的個性,當然是躲在H組的最後面啦,反正我成績很差,在前面一點出發成績也不會多好看。

人真的是很多,起跑後人群緩緩的移動,”走”了20分鐘我才通過起跑點,後面只剩J組的人。仍舊是我的風格,從開始就開始墊底。

今天的天氣有些涼爽,是很舒服的天氣,”本來”以後會跑的很舒服,哪知一起跑之後,一大票的人一起動起來,大家都開始冒出熱氣,我覺得好像在蒸氣室跑步喔,前後左右的人的熱氣都擴散到自己身上,雖然我只穿了件短袖排汗衫和短褲,真的是熱死人咧….

IMGP9953.JPG

在報名前就有注意到官網上的歷屆完跑率,限時6小時,完跑率卻只有約70%左右,這個完跑率真的很低。再看了路線起伏的資料,應該是很簡單的路線呀,為什麼完跑率這麼低呢?

up1.jpg

up2.jpg

up3.jpg

up4.jpg

up5.jpg

實際跑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終於知道這場賽事恐怖在哪裡了。人真的太多了啦!人太多,而有很多路段並不寛(沖繩其實有點像鄉下地方,很多地方馬路並不寛),所以根本無法跑起來。

跑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時速度始終無法拉到9 km/hr以上,這太恐怖了,再這麼跑下去怎麼得了,四個半小時完賽的目標很明顯無法達成,所以一定得在人群夾縫中求生存才行。

要在滿坑滿谷的人群中提高速度,就要不斷的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還有跑在比較不好跑的路面上。這是沒有過的經歷,一開始都沒意識到這樣子跑對身體帶來的負擔會有多大,但是我知道一定要想辦法加速,不把速度拉到10 km/hr以上就沒機會完成自己的目標了。

由於要對腳比較操勞,我在每一步花更多心思減少膝蓋的負擔,可是狀況發生之快完全超乎我想像,左腳膝蓋在跑到5公里時就開始痛起來了….嗯,後面還有37公里耶,會不會太快就出問題了。在今年東京馬之後努力的復健,做重量訓練和練跑,之後左腳都可以安全撐到半馬以上的距離,實在沒想到才跑了5公里就出狀況了。

我覺得是急減速和急轉彎對膝蓋負擔太大了,尤其是急轉彎,旋轉膝蓋要用的肌肉沒什麼訓練到,所以沒有多餘的力量幫忙把膝關節穩定住。當下趕緊再調整跑步姿勢,再努力撐下去吧,才跑5公里呢。

路線是把南沖繩繞一圈喔,我覺得是很棒的路線,沒有跑重覆的路,可以一路看不同的風光。

tymap.jpg

在7公里時我看到溫伯伯了,依舊是很穩健的慢慢的跑,我的速度比他略快一些,慢慢的超過了他,希望後面不要又被他追過呀。

在如此不利跑步的條件下跑步真的對身體負擔不小,還跑不到半馬,身體就已經開始有沈重的疲憊感。在太馬和遠東馬都發生小腿爆掉的事件後,今天我還特地保留小腿的力量,先用髋關節和大腿施力,可是這時卻發現髋關節、大腿、小腿、腳尖都已經開始抗議了,有點使不上力。我沒想到連半馬都還沒跑到就要把意志力這個大絶招搬出來用呀!這招太早搬出來,後面很容易就沒戲唱了的說。可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不拿出大絶招就等著兵敗如山倒了。跑到半馬時,我花了將近兩個半小時。情況愈來愈不利….

膝蓋開始出問題後,當然要調整一下目標了,健康比較重要吧!我是H組,所以就想著只要慢慢跑就好了,把目標放在慢慢的超過一個一個組別和追到在我面前的選手號碼愈來愈小,抱著這樣想法跑起來也很有趣。馬拉松42.195公里,是項鐵杵磨成繡花針的運動,磨的是耐性和意志力,就慢慢的一個人一個人的超越前進吧。跑到29公里時,總算在我面前的幾乎都看不到H組和G組的人了,而且在我眼前大部分選手的選手號碼也終於從5位數變成4位數了,心裡有種愈來愈踏實的感覺。不過,為什麼馬路上還是滿坑滿谷的人呀?已經跑到29公里了耶,一直希望往前跑到人少的集團,這樣就可以用我的步調跑步,可是往遠處望去馬路上竟然還是滿滿的都是選手….真的是前所未見馬拉松。

IMGP9956.JPG

該是時候要把老戲碼搬出來了,左膝受傷接下來就是用右腳負擔大部分的施力和受力,然後接下來就是右膝也爆掉,幸運的是看來我今年的訓練很紮實,左膝雖然在5公里時就陣亡了,右膝卻撐到了39公里時才開始痛起來,而且是那種休息個一天就可以恢復的疼痛(久病成良醫,這種評估我現在都可以摸的非常精準),這是小小的安慰。

剩最後兩公里時,還可以用終點前專用大絶招,用腎上腺素跑步(雖然叫大絶招,這招卻是每個人都會),這時會很神奇的可以提高速度拚命往前衝,即使是膝蓋在痛也可以愈衝愈快,真的是很神奇喔。不過其實用這招幫助非常有限,再怎麼衝對總成績來說也是快個幾秒到幾分鐘而已,只是人很奇怪的,知道快到終點了就是會衝,反正不用白不用,就讓成績快個幾粆吧。讓我驚訝的是在那時候馬路上還是有接近滿坑滿谷的選手,即使是到了終點也還是在一群人群中跑進終點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啦。

IMGP9957.JPG

在快跑到40公里時,這次給自己的三個目標終於全部棄守了,我散步了一會兒,後面也有短暫的散步,加起來大約是2公里吧。

意志力無法讓我再多跑這2公里,心中滿是懊惱。即使四小時半完賽破功,即使腳又受傷了,最後一個希望就是從頭跑到尾要達成。這是我的第5馬了,卻還是沒能從頭跑到尾,就只差了2公里,用意志力也撐不下來嗎?雖然總是有在時間內完賽,但我非常渴望我的馬拉松是從頭跑到尾完成的(當然中間補給會停下來)。而且,連最後一個目標都沒守住時,會讓人有種一事無成的感覺。完成那霸馬拉松很開心,開心的心情中藏著失落…

這次的加油團也很棒,延途沒有一處沒看到加油民眾的,民眾非常熱情的加油和遞補給品。在加油團中最開心就是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了,這次隨團來的眷屬很多,還有當地的華僑,看到他們拿著國旗為我們加油,就會覺得自己可以一直這樣跑下去(不過現實是很殘酷的啦...),非常的開心和感動。

那霸馬的補給也是一絶,沒有運動飲料,但是有鹽。沒有運動飲料我實在很不習慣,還好有很多加油民眾有為跑友補給運動飲料,我就拿了兩包,每一包都讓我撐了很久。另外一絶就是黑糖吃到飽,太多人補給黑糖了,沖繩黑糖真的是好甜又好吃,就像吃零嘴似的,我有事沒事就拿一些塞到嘴裡吃,吃多了就找水果或水解甜膩,然後又吃起黑糖來。整場跑下來,我想我應該有黑糖吃到飽喔。

跑進終點後馬上就可以拿到非常漂亮的獎牌,就是這個,除了完跑,我就是想收藏這個和完跑證明。跟著人群排隊進入領完跑證明的帳篷拿完馬證明,效率之高前所未見,進帳篷時工作人員幫忙取下晶片,然後後面就有台印表機,走約5公尺走出帳篷時證書就印好拿給我了,完全沒有任何等待,效率真是太高了。

證書上有實際跑的時間和從起跑起算的時間,分別是5小時14分9秒和5小時34分29秒,我果然是遲了20分鐘才過起跑點。名次是9052,可惜名次是依5小時24分29秒算的,因為要馬上給我們證書,似乎也只能用這個成績計算名次了。看著證書,心情有些複雜。我回來時都已經5小時34分,只剩26分路跑就要結束了,可是在我後面還有約一萬四千人(23402人跑步,16845人在時限內完賽),這些人可以在26分內跑回來嗎?這狀況正表示著那霸馬拉松的完跑率就是很低。我對自己跑的時間很不滿意,但這卻是我第一次跑馬拉松名次擠到一半之前,以我起跑時幾乎是在最後面起跑,到最後卻可以擠進前半段,似乎又表示著我的實力真的有在進步。好像是應該要對這成績感到高興才對的樣子…..心情真的是很複雜呀。

稍做休息,趕快去逛各個攤位,等會還要去那霸馬拉松官方為臺灣跑者辦的聯誼會呢。

大家跑完了就開始吃喝起來了,我還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馬拉松呢,希望在臺灣也可以有跑完後就來個嘉年華大拜拜的馬拉松,讓大家玩個盡興。

IMGP9958.JPG

這個,免費的,超嫩超好吃的鐵板牛肉。太晚回來的沒得吃,我有吃到喔,幸福...

IMGP9959.JPG

沖繩人自豪的Orion啤酒,一堆人吃著美食配著啤酒,好不享受。

IMGP9960.JPG

這氣氛真是太棒了,臺灣可不可以也有如此熱鬧的馬拉松賽事呢?

IMGP9961.JPG

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

IMGP9963.JPG

快速的逛過和吃了一些免費的東西之後就趕去大會為臺灣準備的選手休息區,所有外國籍選手只有臺灣享有如此待遇喔,大會特地搭了一個休息區給臺灣選手和眷屬們休息,聯誼會也是在這裡辦。

IMGP9964.JPG

那霸馬官方和臺灣好像都來了不少有頭有臉的人物,一一上台和大家說話。我認得的人只有陳傳男會長啦(不是下面圖片這一位喔)。

IMGP9965.JPG

聽說這國旗還是那霸馬官方幫我們掛的,真的是很感動,臺灣在各個國際場合被大陸打壓,常常國旗都拿不出來,在這裡人家卻主動幫我們掛上國旗。

IMGP9967.JPG

還有讓我很感動的是,為了表示沖繩和臺灣的友好,除了每年和臺灣運動交流邀臺灣跑友到沖繩跑馬拉松和招集沖繩跑友到臺灣跑馬拉松之外,他們把所有的交通設施、刊物需要印刷中文的地方全部用繁體中文,這真的是愛臺灣啦,真的覺得他們很用心。

IMGP9969.JPG

真的很多人吧,參加那霸馬的外國籍跑友中臺灣是最多人的。在聯誼會中,陳會長也正式的邀請沖繩跑友到臺灣參加高雄馬。高雄馬在東京馬前一週,其實我本來是想好好休息的,在現場熱烈氣氛下,我終於也決定了要參加高雄馬了(這場再報下去,在這次沖繩行結束後到東京馬之前,除了1/30休息之外就是週週馬了,還包括一場100k超馬,真不知道身體吃不吃得消呀)。

IMGP9974.JPG

接下來就是表演了,沖繩的傳統舞蹈,很優雅喔。

IMGP9975.JPG

現場還有無限量供應的食物,趕快補充一下能量(其實吃了一堆黑糖,身體並沒有覺得很累)。

IMGP9976.JPG

石垣島的舞踏,這兩位老師是大會特地請她們從石垣島來表演的。

IMGP9977.JPG

結果我們也不遑多讓,我們竟然有自己帶舞團來呢,這是正宗從花蓮來的泰雅族原住民舞蹈呢,表演的高山青和一些耳熟能詳的歌。我們陣容也太龐大了吧。

IMGP9979.JPG

有個特別的橋段是請從仙台的跑友們上台。團體照中在人群後面是他們的大象喔。

IMGP9980.JPG

還有表演沖繩的空手道。

IMGP9981.JPG

最後大家開心的跑到帳篷外一起跳舞。好不歡樂。

IMGP9982.JPG

看到兩個國家的人這麼和樂的相處玩在一起,真的希望有世界和平的一天來臨。

IMGP9983.JPG

大家玩的不亦樂乎。我好喜歡這樣的氣氛....

IMGP9984.JPG

再怎麼歡樂,終究是要曲終人散。下次相見,就是高雄馬了。

IMGP9985.JPG

人去樓空的舞台,照張相留個紀念。

IMGP9987.JPG

領完跑證書的帳篷...

IMGP9988.JPG

即使大會已經收拾完畢,奧武山公園還是到處都是未散去的民眾仍在開心的聚會聊天,很希望這樣的場景在臺灣的馬拉松也可以看到。

IMGP9989.JPG

今天有好幾幕場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記憶中,我有來參加那霸馬拉松真好....這個回憶太美好了..

IMGP9990.JPG

回去的路上,其實身體並沒有很累,我覺得我的狀況還蠻好的(除了左膝的傷以外),回程就不坐單軌單車了,慢慢的走回國際通,一路上回味今天的一切美好...

IMGP9991.JPG

回到旅館先洗個澡,把疲勞洗去,然後就再去國際通小逛一下,順便解決晚餐。

_IGP9050.JPG

很讚吧,一杯生啤酒加上一碗熱騰騰的麵,完美的結束我的第一次那霸馬拉松...

_IGP9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