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35-13.jpg

這是我難得看到讓我很感動的書,對我意義重大的一本書。

從腳受傷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敢跑步,到後來發現不跑不行。一是因為不跑肌肉都萎縮了,腳更脆弱;二是因為我有不跑步就會全身不對勁的病,唯一的解藥就是再跑下去...

受傷其實是因禍得福,因為腳沒辦法跑很遠,開始想盡辦法保護自己的膝蓋和腳。

為了保護腳而開始研究自己的腳型和適合的鞋子,我買了美津濃慢跑鞋中緩衝能力最好的鞋子...也是最貴的鞋子。健康果然是要等到失去才會懂得珍惜呀。

熟悉了這雙鞋子,瞭解了這雙鞋子能給我的保護極限和對跑步幫助的進步極限之後,我又開始苦思下一步該怎麼做了。在網路上爬文後看到了這本書-"輕鬆跑馬拉松"後馬上就去買來看了。雖然這是本跑步的入門書,我相信有其它更專門的書,但是對我而言,這是我看的第一本關於跑步的書,給我的震撼和感動真的是難以形容....我以前真是太笨了,以前果然都是在亂亂跑。

這本書有個理論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作者提出一個理論(是有理論根據的,不單單是他本人自己的主張)。如果你能跑到5公里,就一定能跑到10公里;等到練到跑10公里的實力,其實你有跑20公里的實力了,而當你練習到有能力跑20公里時,其實就是有完成全馬(42.195公里)的能力了。所以...只要能跑到5公里,就能跑到全馬...

我準備第一次跑全馬時只有練到13公里,準備第二次全馬時只有一次練到半馬距離,但是都(死皮賴臉的)完成全馬了。

這個理論也和我的游泳理論雷同,我總對朋友說,只要平常有能力游到1公里,絶對有能力橫渡日月潭(3.3公里)。

我常常對一件事感到非常有趣,這世界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很多人一提到要去跑步跑個5公里或10公里或是去參加泳渡日月潭就直說自己辦不到....其實,5公里就算用走的1小時以內也走的完。我很慶幸我是個駑鈍之才,大部分的事不去做的話我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所以我總是可以毫不猶豫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震撼和收穫是,書裡教我跑步是要用腰力和髋關節帶動大腿。我..我..我..我以前都是用大腿帶小腿呀..。一看到書這樣寫我馬上就知道我錯了,因為我游捷式(一般人誤稱為自由式)時手臂幾乎都不出力的,只用肩關節出力就可以帶動手臂一直划水。游泳對我來說是幾乎和走路差不多的運動,連續游好幾個小時對我是很輕鬆的事。為什麼笨到沒想到跑步也該是一樣的施力方式呢。

後來找機會去試了一下,不得了呀...舊跑法我輕鬆跑(讓腳不要那麼容易痛起來)的速度是10公里/小時,新跑法可以輕輕鬆鬆維持14公里/小時,為什麼差這麼多....???

游捷式用肩關節帶手臂是自己體會出來的,可是,為什麼我不會想到跑步也該是一樣的方法。一直以為跑步是自己最擅長最愛的運動,事實是我游泳比較有慧根..

第三個比較大的收穫是,這本書教了暖身的方法,我不懂暖身,每次跑步的暖身就是跑步時前段路程的跑步...為了保護膝蓋,現在都很認真的在做暖身,每次暖身都可以做個半小時,剛開始這樣做時,常常做完暖身身體就累了,不過的確很有幫助,明顯的延後了玻璃腳從起跑後開始感到疼痛的時間。

再搭配上跑走戰術,下次應該很有機會可以順利完成馬拉松的...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