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心靈.jpg

最近看閒書的速度慢了很多,看"危險心靈"也看了大概一個月才看完吧,日子好像有點忙碌。

很好看的一本書,書中對臺灣的教育的可悲面和政治的醜陋面刻劃的非常真實和深刻,真實和深刻到令人害怕的程度。看完書,會讓人對在臺灣受教育的小孩感到可悲和同情。

在我唸書時,就有認識一些人後來當了老師了呀,其中當然有不少人成為很好的老師,但也有不少人我認為他們的價值觀很扭曲的,現在也是在從事教職。我真的還蠻害怕的,這個國家的教育體系並無法做到篩選出來的老師都是有高道德標準的人(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如果老師的道德標準都有問題,如何能教育這個國家的下一代呢。

在"危險心靈"裡所闡述的卻是更嚴重的問題了,整個教育環境的變質造成了如詹老師、校長、訓導主任...等等為了求生存而犧牲了孩子們的教育的人(這裡我指的教育當然不是指升學,而是學生能快樂、明是非、關懷他人...)。可是要說這些人都錯了嗎,都是十惡不赦的人嗎?好像也不是這樣...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本書也有不太合理的地方啦,主角成熟事故的太離譜了啦,而且後來一直幫助主角的損友也是成熟的很不真實,在故事的開頭是個不明事理的混混,到故事的後半段卻是成熟的變成完全不是原來的那一個人。但是,我想故事的重點是要藉由一群孩子的經歷和心聲反應出教育體系和政治的亂相,真的是很發人省思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